社旗:美丽乡村建设改善生活环境 提高幸福指数

2016-05-13 11: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崇)5月11日,记者走进社旗县太和镇闫店岗村,只见一条条水泥街道干净整洁、一盏盏新式路灯巍然挺立、一棵棵新栽的树木傲霜斗雪、一排排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给人美的享受。处处散发着现代气息的田园式美丽乡村已经“显山露水”,让人眼前一亮。

  “过去村里乱七八糟,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过去没有路灯,现在有了路灯,夜里出去很方便;还有广场可以跳舞唱歌,有健身器材可以锻炼健身,比过去强上百倍!”正在村文化广场哄孙子的李长有老人说,这几年农村面貌建设得越来越好,也逐渐改变着群众惯常的生产生活方式,老百姓感到日子越来越舒心。

  闫店岗村过去柴草乱堆、垃圾乱倒、污水横流现象随处可见,村里的老百姓也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在2013年,该村被确定为首批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后,围绕建设“环境整洁、设施配套、田园风光、舒适宜居”的目标,通过实施人畜饮水、道路硬化、亮洁绿美三大改造提升工程,使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中行动中,闫店岗村只是其中的一个精彩镜头。如今,一幅幅绘就的新农村秀美画卷正在社旗徐徐展开。

  近年来,社旗县全面开展了以“经济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社会和谐”为目标的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坚持改善人居环境、倡树文明新风“双箭齐发”,大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民风建设“双轮驱动”,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为做好此项工作,该县制定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标准》等文件,并成立了专门机构具体负责;按照净化环境、硬化道路、美化村庄和无垃圾堆放、无污水横流、无杂物挡道“三化三无”的要求,先后投入资金1.86亿元,以县城、乡镇驻地为“点”,以公路主干道、大小河流为“线”,以全县258个行政村为“面”,通过典型引路,梯次推进,率先建成2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以此引导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开花”,让各个村庄达到美化、绿化、硬化、净化、亮化。

  美丽乡村,不仅体现在环境优美,更体现在生活甜美、产业富美。目前,社旗县规模以上企业达95家,全县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到872家,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土地经营上积极开展社会化服务,已成为该县农业转型升级和粮食增产、农业增效的主力军。同时,该县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农家乐旅游点120余处,奏响了生态立县、科学发展的“幸福乐章”。

  “在美丽乡村建中,我们始终坚持生态立县战略,宜居则居、宜业则业、宜游则游,引导、扶持农民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优势,那样农民收入提高了,生活环境优美了,幸福指数自然就得到了提高。” 县委书记余广东说。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