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9项目全通过评审

2016-12-09 10:18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建设美丽中国,必须建设好“美丽乡村”。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何艳娜)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三大目标。近年来,地处豫西伏牛山系的汝州市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行动计划,按照规划科学化、风格特色化、环境生态化、投入多元化的思路,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收到了人居环境、乡风民风、文化生活“三个美起来”的成效,让广大农村共享现代农业发展成果。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敏锐嗅觉,踏实干事。

  来自汝州市财政局的数据显示,自2013年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以来,该市共争取到庙下镇小寨村、临汝镇临东村和杨楼镇杨楼村3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共争取到上级财政奖补资金3200多万元,本级配套资金800多万元。

  有人说汝州市此项工作干得漂亮,其实,正是由于汝州市财政局敏锐的嗅觉加上踏实干事,借助省里政策优势,让项目落地生根。

  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是省财政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2013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根据财政部《关于发挥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作用推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通知》(财农改〔2013〕3号)要求,推进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政策转型升级的产物,是我省农村综合改革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美丽乡村项目明确了实施范围:城市规划区外的乡级政府所在地、中心村、特色村,原则上以乡级政府所在地为主。资金安排:乡级政府所在地项目上级奖补1000万元,中心村(特色村)项目上级奖补300万元。除了上级财政支持外,我市按照政策要求提供地方配套资金,其中,乡级政府所在地项目不低于250万元,中心村(特色村)项目不低于75万元。

  早在2014年已经尝到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甜头后,为加快推进汝州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2016年7份以来,汝州市财政局加大对上争取力度,深入领会省财政厅关于美丽乡村建设的最新精神,认真开展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工作,力争这一惠及民生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7月份以来,汝州市财政局为申报工作所付出,像电影一样一帧帧浮现在眼前。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汝州财政局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成立组织,申报再起航。

  7月底,接到省财政厅《关于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预通知》后,汝州市财政局在局长翟会杰的带领下,积极与省厅沟通,提前了解申报事项,争取申报指标;在正式文件下达后,深入研究文件精神,吃透上级政策,理清关键环节,迅速起草《汝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方案》,并在市长办公会上做了专题汇报,得到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随后,成立“汝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启动汝州市美丽乡村项目申报工作。美丽乡村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任组长,市政府副市长张剑奇和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史清秀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局长翟会杰兼任办公室主任。

  “项目申报只有一个多月时间,中间涉及规划、考察、评审、编制方案、审核汇总上报等环节,可谓时间紧,任务重。”据参加申报的相关同志介绍,为了确保申报工作取得成效,汝州市财政局按照省厅预通知和正式文件通知精神,分批次组织各乡镇财政所长召开专题会议,向各乡镇转发《项目申报指南》,公布申报流程,明确项目的申报意义、选取范围、规划依据、建设内容、考察规则、评审标准以及方案的编制要求、报送时间等,积极动员各乡镇开展项目申报工作。与此同时,为理顺经费开支渠道,消除各乡镇的后顾之忧,汝州市财政局承诺及时保障本级配套资金,并将勘测规划设计等费用列入年初预算。由于措施到位,宣传得力,一些往年未成功申报到项目的乡镇打消了疑虑,在极短的时间内积极谋划,争相申报,迅速在全市掀起了申报美丽乡村项目的热潮。

  为提高规划的科学性和前瞻性,8月上旬,汝州市财政局局组织城建、规划、土地等部门专家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10个乡镇13个项目申报村进行考察、分析、论证。并结合考察情况,对项目申报乡镇的初步规划提出建议,强调要摒弃大拆大建、求大求洋的设计理念,以展现乡村味道,体现乡村风情为目标开展项目设计,将每一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民生群众心坎上,使财政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从而为顺利通过评审打下基础。

  全程指导方案编制,多方协调全力争取。

  首先,汝州市财政局在初步考察的基础上,督促各项目申报乡镇聘请专业的规划设计团队对项目进行科学规划和预算编制。其次,结合乡镇申报意愿,筛选出内容符合要求、资源禀赋优良、规划设计科学的项目,及时进行财政投资评审。最后,按照省厅要求指导各乡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对项目内容的合规性,资金配比的合理性,保障措施的有效性等严格把关,指导各乡镇编制高规格的项目实施方案。

  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投入资金量大、规划编制工作难度也大。为了提高项目报送质量,顺利通过省厅立项,汝州市财政局及时撰写考察报告、汇总项目资料,并向市美丽乡村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各乡镇项目申报情况,筛选确定上报项目,编写申报文件。

  在报送项目申报资料后,汝州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天富,汝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鹏,市政府副市长张剑奇和汝州市财政局局长翟会杰先后到省厅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经过努力,省财政厅在项目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的情况下,又组织专家对该市上报的指标外项目进行专场评审,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汝州市财政局也多次到省财政厅沟通协调、争取支持,配合省厅完成专场立项评审工作。

  战果:9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专家评审

  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项目申报工作已经结束,该市报送的陵头镇陵头村、夏店乡新村、纸坊镇纸西村、焦村乡邢村、蟒川镇蟒川村、小屯镇小屯村、寄料镇寄料村和米庙镇米庙村9个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全部通过省财政厅专家评审。根据省厅下达的立项指标,该市2017年获得5个项目的资金支持。其中,中央和省级4300万元,本级配套1075万元。同时,通过向省厅争取,该市其余的4个项目已列入省级项目库,并可于2017年先行实施。另外,该市小屯镇史庄村和骑岭乡小陈村两个项目也完成了方案编制,已列入汝州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库,等条件成熟,也可实施。

  “在项目申报工作中,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全力争取,市财政局翟会杰同志周密部署、全力协调,起了关键作用;市财政局有关同志在项目申报及对上争取工作中身先士卒、加班加点,密切协作、任劳任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圆满完成了项目申报工作;

  另外,项目申报乡镇的党委书记、乡镇长和部分同志精心谋划、积极申报,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乡镇财政所的同志在项目申报工作中积极配合、出主意、想办法,做了很多扎实的工作。正是由于大家的齐心协力、忘我工作,才使我市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顺利通过立项评审,争取到更多的上级财政资金。”参与申报的相关人士感慨地说。

  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催开满园文明花开!“下一步,市财政局将加强组织领导,在项目推进上多想办法,在资金监管上多出主意,加大项目建设宣传力度,提升美丽乡村品牌意识,使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在实现让城乡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期许中重塑乡村文化,引领健康生活,不断提升百姓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汝州市温泉农村融合发展产业园管委会主任、汝州市财政局局长翟会杰表示。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