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正能量从"中国好人"王会岑身上找到前行方向

2016-05-23 12:0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周永生 杜明)翻开王会岑的微信朋友圈,大概能看到两类信息,一少部分是他的本职——建筑近况,另外一大部分则是助人为乐的无数小故事。他的朋友圈像雷锋同志的日记本一样,承载着太多平凡却不平庸的正能量。

  一位市民李先生近日来信表示:前些天,我在电视机前认真观看了“感动南阳”2015年度人物颁奖典礼,通过这些平凡人物的感人事迹、朴实无华的言谈、伟大的人性品格,使我的内心受到了震撼与洗涤。在获奖的十大人物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新野县一位普通农民王会岑,他的事迹很值得我们学习和深思。

  对于王会岑,则是一个极其普通憨厚的农民,不是一时一事,而是几十年如一日,做了6000多件好事,却一直甘做无名英雄。直到去年5月底,他因义捐娃娃鱼的偶然善举,被媒体报道才走进公众视野。随即,他所做的见义勇为、扶困济弱等诸多好事,一件件被挖掘发现,引起近百家媒体的关注和广泛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2015年9月,王会岑入选“中国好人榜”;同年11月,当选“中国好人榜”封面人物。2016年元月份开始,中国文明网、全国各地市文明网、新华网网友纷纷撰写评论文章赞扬王会岑的先进事迹,号召全社会向王会岑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递社会正能量。

  而万众给予的光环并未使王会岑就此止步,2016年开端,他依旧将身心扑在助人事业上。这个普通农民的平凡世界里,是他的信念在支撑着他的坚守,支撑着他忘却名利、不计得失的继续前行。只要心中聚集着爱的能量,眼睛里就会释放出爱的光芒。二十七年打工史,善举涓涓流成河。他是为农民工义务讨薪的兄弟,是15年救助40余人的“救人哥”,更是在平凡的生活中遍撒爱心种子的使者。

  身材瘦小,一脸淳朴的王会岑,不善言语且略显木讷,但他每每被问及面对疯子的屠刀怕不怕时,总是一脸憨厚:“拼我一个生命,能救9个活人,值得!”寥寥数语,令人动容,让我们感悟到了敢于担当的力量,学习到了不畏牺牲、无私奉献的精神。

  同时,王会岑每当被问及在施工中挖出娃娃鱼,有人出价30万购买而被拒绝的事,他也总是坚定地回答:“那是国家的野生动物,不是咱的,咱不要!”一个普通不过的农民,能发自内心、无意识的,用那么简单平凡的几个字,向世人警醒那平凡的做人底线。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尤其对我们广大党员干部来讲,严于律己、清正廉洁,正是我们无时不刻都要坚守的思想底线和价值理念。

  从这个普通农家汉身上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深深的征服着我们。感念之余,想起习总书记对我们新时期五好干部的要求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这是我们广大党员干部前行的方向。王会岑,一个我们身边普通不过的农民,尚能如此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激励着我们,细想之下,见贤思齐、反躬自省,对照总书记的提出的20字好干部标准,我们还差多远,今后我们应该怎样行动?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