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嵩山公学革命旧址开展

2016-07-04 10:5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昔日传播革命火种,今朝红色教育基地。7月1日,在方城县广阳镇后寨村后土屯自然村,位于该村的革命旧址嵩山公学修缮一新,正式对外开展,为党的95岁生日献上了一份厚重的红色贺礼,也为方城革命老区增添了一处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开展仪式由方城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马伟主持,县委副书记叶挺硕、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会长单国成和副会长倪宏照、袁修宇、王宝贺出席开展仪式,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教体局、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广阳镇党委政府负责同志,后寨村干部群众和后寨小学全体师生共计300余人参加开展仪式。

  嵩山公学是方城县上世纪三十年代留存下来的一处重要革命旧址。在震耳的鞭炮声和激昂的音乐声中,开展仪式拉开序幕,宛若将大家带回当年嵩山公学激情燃烧的岁月。

  1932年冬,时任国民党三十军军长彭振山接受其秘书长、中共地下党员李子纯的建议,在其家乡广阳镇后寨村后土屯创办嵩山公学,聘请其高级参议王拱璧任校长,中共地下党员郭晓棠任副校长,中共地下党员齐欣及部分进步人士为教员。该校以灌输革命思想、培养革命人才为宗旨,积极传播马列主义,对学生进行革命启蒙教育,秘密发展进步学生栗元恒(即栗在山)、崔冬云(即崔剑晓)等加入共青团,并建立了共青团宛北第一个支部,使这里一度成为广阳乃至方城、南阳、南召等地地下党活动的秘密联络点。后因李子纯党员身份暴露被敌杀害,彭振山被蒋介石以“剿共不力”、“违抗军令”罪处死,学校被迫停办。团组织后转移到四棵树、傅村一带继续进行革命活动。

  嵩山公学前后历时两年,培养了栗在山、崔剑晓等一批优秀革命人才,为宛北一带党组织的创建和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栗在山后成为开国少将,担任国防科委副主任、副政委等职务,为国家发展导弹航天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崔剑晓后长期在安徽参与领导当地革命斗争和地方建设工作,曾任中共马鞍山市委第一书记、马鞍山钢铁公司党委第一书记、中共安徽省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为我国钢铁工业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自2015年开始,方城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与县教体局、县扶贫办和广阳镇党委、政府筹资30多万元,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嵩山公学旧址进行重大修缮。修缮后的嵩山公学,占地400平方米,建筑面积160平方米,包括门楼一座,北屋主房五间、东西厢房各3间,并竖立了“嵩山公学旧址”纪念碑,设立了栗在山、崔剑晓革命事迹展厅,努力将嵩山公学打造成在方城有名气、在省市有影响的红色教育基地,使之与红二十五军血战独树镇纪念地、方城县首任人民民主政府县长刘毅然烈士纪念苑、空军战斗英雄杜凤瑞纪念馆等一起,成为方城革命老区重要的红色景点。

  县委副书记叶挺硕在开展仪式致辞上说,嵩山公学当年是一所传播革命火种的学校,现在是方城县党员干部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举办开展仪式,旨在唤起大家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向栗在山、崔剑晓等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学习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学习他们顽强的革命意志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学习他们高尚的革命情操和优良的革命作风,以革命先辈为榜样,牢记两个“务必”,深入践行“两学一做”,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为建设富强和谐美丽方城、全面建成方城小康社会做出积极贡献,开创方城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单国成和叶挺硕共同为嵩山公学革命旧址揭牌。之后,与会领导和干群学生参观了“嵩山公学旧址”纪念碑和栗在山、崔剑晓革命事迹展。单国成、叶挺硕等还与后寨村两委班子成员亲切交谈,鼓励该村党员干部发扬革命光荣传统,奋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方城县嵩山公学革命旧址开展 

方城县委副书记叶挺硕致辞

方城县嵩山公学革命旧址开展 

 方城县老促会会长单国成(左)与县委副书记叶挺硕(右)揭牌

方城县嵩山公学革命旧址开展 

栗在山事迹展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