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产业精准扶贫强"造血"

2016-08-19 10:1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郑艳彬 李小胄)炎炎夏日,暑热难当,然而坐在陈付桂老人的小院里,听他讲着生活改善的点点滴滴,记者心里却如同吹进了阵阵清风。

  80岁的陈付桂家住宛城区黄台岗镇罗庄村,老伴去世得早,他独自把三个儿子拉扯大。前些年,他的三个儿子家又相继出现变故,如今家中四口人依然靠老人独力支撑,生活格外艰难。

  去年9月,陈付桂一家的日子终于有了盼头——市、区驻村扶贫工作队经过走访,为他家量身制订了脱贫计划:家里的6亩地种上有机蔬菜,由大山科技园提供种子、技术、物资,成熟时按保护价收购;农闲时,老人的大孙子到大山科技园打工,每月能挣2500元;陈付桂有哮喘病,扶贫工作队为他请来了医生;他的小儿子因煤气中毒造成精神障碍,农忙时村里还安排专人看护……说话间,老汉进屋拿出了扶贫明白卡,一个劲儿地念叨:“感谢政府对俺的帮助,俺也不能躺倒不干光靠政府!”

  陈付桂家的变化,也是该村53户贫困户的一个缩影。罗庄村共有2167口人,人均耕地1.1亩,大部分为白河滩涂地,是国家级贫困村。去年9月市、区扶贫工作队驻村后,村第一书记潘秋君带领工作队员很快摸清了底子,确立了“组织带动、项目推进、示范引导”的思路,通过精准识别,把最需要帮扶的53户93人遴选出来,建档立卡,明确了帮扶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精准扶贫的号角吹响了,首先要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上的实事。扶贫工作队协调资金70余万元,新修道路2.9公里,新挖机井7口;争取政策性补助资金16万元,对年久失修、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村部进行改造,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协调资金23万元,对荒废的村小学进行翻修,让孩子们就近入学。

  基础设施改善了,但群众脱贫的愿望还没实现。“没有产业是制约发展的主要原因。”潘秋君告诉记者,扶贫工作队与南阳中泰文景公司洽谈,达成了发展绿色农业和生态林业的意向,用工重点向贫困户倾斜。该公司负责人景旭宁是罗庄人,在外从事房地产开发。此次回乡创业后,他流转土地300余亩种植芦笋、花菜,养殖蚂蟥。贫困户家的劳力纷纷到公司务工,有了稳定收入。景旭宁的叔叔对记者说:“蚂蟥不愁卖,前几天来了好多客户,一下就订完了。”

  紧邻罗庄村的大山农业科技园是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扶贫工作队与科技园董事长孟祥山协调后,决定把罗庄村纳入大山科技示范园农游一体化项目,由科技园对贫困群众进行培训,鼓励群众承包种植草莓、果树、小杂粮,园区提供品种、技术、物资,并负责兜底销售。“大山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岳庄‘画家村’和罗庄村形成辐射效应,罗庄传统农业种植结构将被打破,村民增收的渠道拓宽了。”潘秋君说。

  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在于班子凝聚力和党员干部的引导力。村干部张献忠说:“扶贫工作队驻村以来,定期对‘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开展培训,完善了民主议事制度、岗位责任考核制度,还定期组织党员、致富能手外出学习长见识。现在村里许多党员不但自己能致富,还主动帮助贫困群众找致富门路。”

  一步一个脚印,罗庄村脱贫致富的步伐越发坚实。潘秋君说,村里正在向上级职能部门申请资金,确保年底安全饮水项目完工,并兴建文化大院,为罗庄小学翻修食堂和厕所,完善乡村照明系统和垃圾处理设施,让罗庄村群众实现精准脱贫、全面发展。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陈丰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