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法院:退休法官参与调解 拓展纠纷解决渠道

2016-11-22 11:58 来源:映象网

调解员(右二 右三)和办案人员一起为当事人释法答疑     调解员(右二 右三)和办案人员一起为当事人释法答疑

耐心听取当事人诉求     耐心听取当事人诉求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秦柯 吴红军 周勤)  为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积极创新调解工作方式,返聘审判经验丰富、调解能力突出的三名退休法官参与诉前调解,拓展了群众的纠纷解决渠道。

  这三名退休法官都是长期在审判一线工作的优秀法官,政治立场坚定,业务素质高,作风过硬,从事审判工作20余年,有着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工作经验,是宝贵的司法资源。在宛城区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这三名退休法官工作日还是照常坐班,对婚姻家庭、相邻关系、民间借贷等纠纷进行诉前调解或立案后调解,为当事人释法析理。

  立案登记制以来,随着宛城区法院收案数量逐年增多,案多人少矛盾凸显。返聘退休法官进行立案调解、诉前调解是响应最高院提倡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合理进行案件分流的良好渠道。今后,宛城区法院将不断拓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纠纷解决途径。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