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城法院:集中执行 黎明行动见成效

2016-12-01 17:0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勤 吴红军 薛超庆) 2016年9月份以来,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人民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依法穷尽各种执行手段和措施,重点打击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阻碍执行、暴力抗法等行为,综合运用传讯、拘传、查询被执行人存款账户、司法拘留、搜查行动、曝光失信人名单等执行措施,彰显司法威慑力量。

  11月29日清晨六点,执行局干警在副局长蒋同昌的带领下,直奔提前锁定的“老赖们”。一天的时间内,共带回被执行人3人,执结标的30余万元。这次的黎明行动,针对3名“老赖”,宛城法院谋定而后动,锁定目标,直接将人带回法院,对“老赖”形成了极大的威慑,让他们切身感受到违法带来的后果,迫使他们尽快的履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

  拘留之前忙还款

  官庄镇某中学副校长王某此前为李某在信用社贷款24万元担保,借款到期后,李某未按期还款,法院判决王某作为担保人承担连带还款责任。该案进入强制执行程序后,王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推脱,还为此上了法院公布的失信人名单。随后,王某非但不还款,还到处上访,告法院侵犯其名誉权。

  执行干警将王某带回法院后,看着已准备好的司法拘留手续,王某迫于强大的法律威慑,上午12点之前他联系人将欠款及利息打入法院账户,该案顺利执结。

  不还钱就要起诉你

  “你再不还钱,法院就要依法将你拘留,然后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以拒执罪名起诉!为一万块真不值当。”

  李某2010年办养殖场借了王某1万元,到期不还,法院判决生效后,李某拖着不执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李某外出找不到人。得知李某今年又回乡办了个养殖场,执行干警在确认信息属实后,28日直接在李某的养殖场里找到了人。通过耐心劝说,将拒不执行的后果向李某说明后,李某当即承诺即日还钱。

  保证分期履行

  吕某2011年在信用社贷款17万元,逾期未还,2013年经宛城法院主持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吕某一直未履行。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干警多次做工作,吕某要么避而不见,要么以各种理由逃避执行。

  执行干警来到宛城区冉南村,找到被执行人吕某家,将吕某带回法院,最后一次警告吕某若再不履行,将对其强制拘留,并将移送至公安机关。法院的行动让吕某认识到违法的代价,吕某当即让家人还款2万元,并写下保证书,保证12月25日前履行完毕。

  截至目前,宛城法院在百日执行风暴中,共执结案件221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112人,移送公安机关案件线索9件,拒执判决2件2人,执行标的额2800余万元,起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