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苍台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2016-12-19 09: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李珂 李延宗 刘兵)  为进一步加强苍台镇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全面提升学校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苍台镇由食安办牵头,组织中心学校、工商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针对学校及校园周边(校园周边主要是指学校校门两侧及街道对面两侧300米以内的范围)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

  整治的重点环节为: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餐饮服务企业,学生营养餐配送企业,特别是校园周边的小餐馆和饮食流动摊贩等;学校商店(小卖部)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摊点(门店),特别是校园周边的小商店(超市)、小食品店及流动摊贩等;学校及校园周边的食品加工企业,特别是前店后厂的小加工点、小作坊和黑窝点等;学校饮用水设施,提供学生饮用桶装水生产企业等。

  为确保专项整治活动有机进行,采取如下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专班。镇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李越为组长,党委副书记章钊伟、武装部长常永军、纪委副书记王文勇、工会主席牛秋生为副组长,安监办、综治办、派出所、工商所、卫生院、教办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加大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整治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切实加强检查督导,务求取得实效。

  落实第一责任制,搞好自查。学校主要领导对学校食品安全负总责,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履行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学校建立并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食堂承包者的监督与管理。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开展食品安全全面排查和风险预警。有关部门要组织学校周边食品生产、经营者认真自查,强化食品安全责任和诚信意识,坚决纠正违法违规行为。

  多部门联动发力,严格监管。各有关部门相互协调、联动发力,增强监管合力,联合执法,共同研究解决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配合食品安全办、工商、卫生、派出所等部门工作,主动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整改情况,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氛围。

  扩大宣传教育面,加强引导。切实加强师生的食品安全教育,充分利用健康教育课、选修课、班会、板报、广播、网络等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提高自我防范能力。新闻媒体要积极开展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对于兜售假冒伪劣食品、危害学生身体健康的典型案例,要公开曝光,进一步增强学校、学生及学生家长的食品安全防范意识。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