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3000名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01-10 15:3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杨颖 封德)  西峡退伍军人充分发挥能吃苦,会创业精神,在经济主阵地挑大梁,在前不久举行的中国食用菌行业(西峡)秋季博览会上,县锦澎食品公司董事长符强与来自新加坡、韩国的客商签订了总额2亿元的香菇出口协议。这是三千名退伍军人创业的一个缩影。

  在西峡,像符强一样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退伍军人不在少数。近年来,西峡每年有200余名退伍军人返回家乡,他们意志坚强、任劳任怨,视野开阔、头脑灵活,是经济建设领域的一支生力军。西峡积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智的平台,引导他们适应从“战场”到“市场”的转变,转战经济社会发展一线,投身全民创业的浪潮中。

  二郎坪的湾潭村,是全县农村经济发展的“后进村”、省级贫困村。在村支部换届中,1989年退伍的“老兵”姚喜文走上了村支部书记的岗位。他和“两委”制订三年脱贫计划,投资300万元的“农耕文化广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申请协调100余万元项目资金,改造了乡村道路、电力设施、文化大院和民兵之家等基础设施;全村年人均纯收入超万元。

  为激励广大退伍军人在农村基层建设中发挥“顶梁柱”和“磁石”作用,西峡建立了军地两用人才库,对懂经营、会管理、群众威望高的退伍军人进行重点培养,输送到各级培训机构学习深造。

  为鼓励广大退伍复转军人、军烈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打头阵、当先锋,西峡协调农商银行筹资2000万元,在全省首创“军属创业贷款”和“退伍军人创业贷款”两项工程,实行三户联保,可低息贷款5-30万元。双龙镇复转军人和民兵预备役积极发挥市场经纪人作用,建成了香菇交易市场,香菇年交易量达到20万吨,产值达到20亿元,产品远销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市场。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