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召开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

2017-01-10 15:5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王明 杜聪)  按照市委、县委“主体责任深化年”活动工作要求和部署,1月5日,西峡召开2016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责述廉会议,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十次党代会、市六次党代会精神,对部分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现场抽查检验,并对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县委书记孙起鹏强调,要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切实把责任意识叫响,把纪律防线筑牢,把廉政红线守紧,共同营造西峡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会上,丹水镇、西坪镇、重阳镇、莲花街道、水利局、卫计委、交通局、发改委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作了述责述廉报告。现场,8个单位“一把手”接受县委书记“考试”。

  提问环节中,孙起鹏还就2016年度丹水镇开展了几次党课和党风廉政警示教育,镇领导班子从反面典型中有哪些启示和体会;西坪镇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向基层传导,切实解决好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和如何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发挥表率作用;重阳镇如何发挥纪委监督职责,建章立制、规范管理确保重点工程稳步推进和如何认识理解总书记提出的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莲花街道如何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是否意味反腐力度减弱;卫计委如何加强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通局如何严肃党的政治生活,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等问题分别进行了提问。这些问题辣味十足、不留情面、有的放矢。8位相关负责人的现场答题态度端正、直面问题、勇于担当,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目的。县领导和参会代表以投票的方式对8位述责述廉的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了民主评议。

  孙起鹏指出,此次述责述廉会议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重大,开的比较好,会议形式气象一新。廉政恳谈会起到了提醒警示作用,述责述廉会起到了加压增责作用。从8位负责同志述责述廉的发言和问答对标主体责任落实来看,2016年西峡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成效和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随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落实,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各级各地主体责任意识逐步增强。二是随着压力逐级传递的深入,全面从严治党逐步向基层延伸。三是随着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融合落实的深入,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效果逐步提升。四是随着各级巡查的深入,倒逼机制逐步建立。五是随着四种形态的运用,抓早抓小,源头防范的机制逐步建立起来。六是随着党性、党风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不断地深入推进,廉政文化逐步深入人心。

  孙起鹏指出,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理解,进一步增强和聚焦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意识。主体责任是党章赋予的责任。党章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全面领导组织和推动本地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主体责任的含义可以理解为是统揽全局、监督制约、领导支持、当好表率。要按照中央提出的抓好党建和反腐倡廉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省委提出的管党有方、治党有力、建党有效,市委提出的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的要求,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孙起鹏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要进一步传导压力,落实责任,切实把责任意识叫响,把纪律防线筑牢,把廉政红线守紧,共同营造西峡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一是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必须扛稳抓牢。二是主体责任是具体要求,必须抓实抓细。要坚持政治方向,履行好统揽全局职责;坚持公道正派,履行好选人用人职责;坚持重抓基层,履行好强基固本职责;坚持强化监督,履行好源头防范职责;坚持从严从实,履行好正风肃纪职责;坚持高压反腐,履行好领导支持职责。三是主体责任要落地生根,必须严督实查。县主体责任办公室要坚决问责、善于问责、终身问责,切实把责任落实,共同营造西峡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孙起鹏要求,各乡镇各单位要尽快谋划好2017年的各项工作,做好谋划、策划、规划。要尽快启动开门红、开门稳的各项工作,做好重点项目、生产调度、招商引资、绩效考评等工作。要高度重视春节前后的安全稳定工作,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警钟长鸣,看死盯牢,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