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铸铁骨 忠义感乾坤

2017-02-09 10:52 来源:映象网

主持人白岩松(右)宣读颁奖辞     主持人白岩松(右)宣读颁奖辞

英雄王锋的妻子潘品领取奖杯     英雄王锋的妻子潘品领取奖杯

观众现场鼓掌     观众现场鼓掌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张中坡 陈新刚)  “面对一千度的烈焰,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用生命助人火海逃生。小巷中带血的脚印,刻下你的无私和无畏,高贵的灵魂浴火涅槃,在人们的心中永生。”2017年2月8日晚8点,2016“感动中国”十大年度人物颁奖晚会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行,伴随着主持人白岩松铿锵有力地宣读“感动中国”评选委员会的颁奖辞,由河南省推荐的南阳方城火海救人英雄王锋,以特别感人的英雄壮举和大爱担当的英雄精神,成功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王锋的妻子潘品缓缓走上领奖台,台下观众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表达对英雄由衷的敬意和崇高的礼赞。

  王锋的此次当选,成为继百岁仁医胡佩兰、郑州陇海大院、卖唱救孤艺术家王宽之后,河南人连续第四年荣登“感动中国”领奖台,为中原儿女赢得新的荣誉,充分展示了“美丽河南英雄地、大美南阳好人多、方城好人多善举”的英模品牌。

  “他平时就是这样的人”

  “大多数时候,我们的日子是平和、平静、平常的,因此太多的人在这样的日子里,也是平凡的,虽然我们喜欢这样平静的日子,但是生活却又不总是平静的,总有一些突如其来的变化,这个时候您会发现,一些看似平凡的人,展现出他不平凡的那一面。”晚会主持人白岩松一番朴实而富有哲理的话语,把观众自然带入英雄王锋的壮举之中。

  “2016年5月的一天,一个看似平常的日子,谁也不会预见,危险正一步步逼近南阳市卧龙区西华村一栋三层居民小区楼里熟睡的人们。大约凌晨一点多,一楼大厅的电动车短路失火,火势迅速蔓延。睡在一层的王锋一家四口是最早被惊醒的人,王锋带着女儿第一时间跑出去,立刻折回头救出妻子和儿子。”短片《王锋》介绍着当时王锋火海救人的危急场景。

  “他给我们放下之后就冲进去了。”短片中王锋的妻子潘品说。

  “想到一楼住着的托教老师和两个学生,王锋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火海,并把他们安全送出。”短片继续解说着。

  “那火苗一直飙升,飙到二层楼上。”短片中接受采访的邻居说。

  “他说里面还有人,我还要去救人,就说了这一句话。”短片中接受采访的托教老师姚雪介绍当时王锋救人的急切情景。

  “楼上还有房东一家四口,还有十几个邻居,王锋在爆炸声中第三次冲进火海,挨门挨户敲门示警。”短片继续解说道。

  “孩子他爸是听到咚咚咚敲门的声音,赶紧起床,着火了。我不敢出去,回头转到卧室。”短片中房东王东峰介绍当时的危险情景。

  “楼里二十多个人得救了,而原本最容易逃生出去的王锋三进火海,被烧成了一个‘碳人’。”短片解说道。

  “他从火里出来了,皮肤很黑,头发也没有了。”短片中,潘品讲述着浴火救人后王锋的情形。

  “心疼人得狠,把人烧焦了”。短片中,王锋的表哥张思虎介绍当时那令人揪心的一幕。

  “王锋全身烧伤面积98%,双眼烧伤,肺部呼吸道重度烧伤。王锋的表哥赶到医院,用手机拍下了这些照片。”短片进一步补充说。

  王锋火海救人的消息迅速传遍大街小巷。媒体通过走访调查发现了很多细节,其中就拍到了王锋最后一次出来奔跑呼救,绵延五十米的血脚印。

  “看了特别震撼,有种触目惊心的感觉,就觉得这是什么样的一种精神在支撑着他。”短片中,最先报道王锋感人事迹的南阳晚报记者于晓霞谈起王锋那一长串血染的脚印,仍是震撼不已。”

  英雄救群众,群众助英雄。王锋的伤情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短短六天时间,收到社会各界捐款两百多万元。所有人都在祈祷,英雄王锋一定要坚强地活下来。

  王锋是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家境贫寒。郑州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王锋成了家里的顶梁柱,为了挣钱给父母姐姐弟弟治病,王锋去了马来西亚打工六年。2015年,他和妻子决定在南阳办一个托教班,一家人快乐团圆的日子才刚刚开始。

  “他这样做,我一点都不奇怪,他平时就是这样的人,他要不这样就不是他了。”妻子潘品最了解丈夫的品性,她知道在王锋沉默的外表下有着坚毅的力量。

  在南阳55天的抢救治疗,王锋度过了休克期,接受了四次大手术,仍徘徊在鬼门关。南阳市作出决定,不惜一切代价,包机送王锋进京治疗。2016年7月12日,飞机抵达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那里的医护人员做好了一切准备,一场与死神争夺英雄的战斗又打响了。

  从7月14日至30日,王锋进行了四次植皮手术,成活率接近百分之百,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在手术中,医院急需志愿者捐献头皮,妻子潘品等七位亲朋好友毫不犹豫地做了捐献。

  “我要用我的皮肤守护我的丈夫,因为我要挽救他的生命,我说头皮要是不够,我身上的皮也可以采,也可以用。”短片中潘品说。

  为了救治王锋,全社会形成了延绵不断的爱心接力,无数的电话、捐款、捐物雪片般飞来。

  “我们都希望他能活着,希望这个英雄能活着,希望他们能够家庭幸福。”短片中,多次报道王锋英雄事迹的南阳日报记者柏伴雪说。

  “这花好香啊,你闻闻,是不是可香,香不香。我知道你在旁边看着呢,你放心吧,我会好好照顾好孩子,照顾好咱妈。”短片中,王锋的妻子潘品深情地说。

  “他能拿着他的命去救别人,我感觉我们没有白养这个孩子。”短片中,王锋的父亲王荣义语言质朴而深明大义。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