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说事 > 正文

“喊停爱心捐款”的理性更感人

2016年05月30日14:23  来源:映象网

5034

  三入火海,救出多名邻居,自己被大面积烧伤,至今命悬一线。近日,38岁的河南男子王锋受到舆论关注。一周之内,社会各界共向其捐款超过221万元。昨日,面对从各地持续汇来的捐款,王锋的妻子潘品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喊停了捐款:钱已基本够用,拜托大家别再捐了。(《新京报》5月27日《男子救人烧伤获捐221万妻子:别捐了》)

  三入火海救人,全身面积98%被烧伤,目前仍在危险期,手术费就需百万元,河南小伙王锋的事迹让人感动,而源源不断的爱心捐款涌入,也充分凸显了社会对其行为的肯定好赞赏以及支持力度。但更让人感动的,还有其妻子公开对媒体的“喊停捐款”的话语。

  河南好小伙王锋的家庭并不富裕,爱人潘品之前在一家私立学校当老师,月收入两千多元,王锋则在南阳市区打零工,月收入不到三千元。一家四口人租住在一栋旧居民楼内,经济条件一直很拮据。火海救人之后,百万元的手术费确实让这个家庭不堪重负。但在各界爱心捐款源源不断涌来之火,王锋的爱人潘品为何却在面对媒体采访时发出“喊停捐款”之声呢?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一是在潘品看来,面对源源不断的爱心捐款,内心有些隐隐不安,二是认为“钱既然够了,就不需要再继续捐了,我不希望大家的爱心被浪费。”三是前来捐款的好心人中,有不少人自身经济并不宽裕,所以也不愿意过多浪费大家的爱心。

  话语是淳朴简单的,但却是动人感人的。深入品味“喊停捐款”的背后原因,让人感慨颇多。之所以内心隐隐不安,恐怕就是基于对见义勇为是“应该做的”这个大爱的基础;之所以不想浪费爱心,是基于对他人的最大程度的尊重以及对公众爱心的最大程度的珍惜;之所以认为够用就可以了,不仅要“喊停捐款”、采取消卡的方式拒绝过多的爱心,还要把将来剩余的爱心捐款捐出去,是基于潘品所言的将来费用真不够自己想办法,或者再向社会求助的朴素态度,这种态度背后潜藏的恰恰是最感人的自立、自强和量力而行的价值观与处世观。“喊停捐款”的背后行为基础,无不让人体会到一种朴实、朴素、了无任何私心杂念、时时处处尊重他人、呵护爱心的大爱和善意,这种理性的态度,这种朴素的行为,这种充满正义感和正能量的态度,更让人感动,也更让社会感到一种淳朴的温情和爱意。

  现实中,涌动的爱心永远感人,但面对爱心的态度怎么样却值得让人深思。个别人遇到难处时向社会求助,但当爱心涌入时却把此当做了收入来源,不仅在浪费者公众爱心,削减着爱心表达的意义和价值,而且一些吧爱心当生财之路的做法,更让人唾弃和不齿。在个别对象中,遇到困难总想着向社会求助,却忽视了自立自强和对他人爱心的尊重与传递,这虽然最终获取的是个体的安宁和舒适,但对于社会大爱的构建和理性扩散而言,却是一种潜在的伤害和削弱。对于我们生活的现实而言,爱心是让世界充满正能量、体味人性善意并品味社会道德力量与温情的重要渠道与载体,而如何对待爱心,如何理性地面对爱心,则是直接影响爱心表达结果和善意成效的关键因素。“喊停爱心捐款”无疑是理性的,是动人,同时更是充满善意并让爱心温度更炽热的动人之为。让我们为河南好小伙祈福,祝其早日康复,我们更要为“喊停爱心捐款”竖大拇指,社会公众更应该倡导和船样这种动人的虫们理性的善意之为。(许朝军)

文章关键词:王锋;三入火海;喊停捐款;正能量;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三闯火海救人英雄王锋骨灰返乡 其父当天发病去世

    10月16日上午10点35分,载着王锋骨灰的航班缓缓降落在南阳姜营机场,王锋的骨灰被护送到方城县十里庙公墓骨灰堂安放。16日下午3点左右,噩耗传来,刚刚参加完英雄王锋骨灰返乡仪式的王锋父亲王荣义,因突发疾病抢救无效去世。

  • 南阳救火英雄王锋骨灰返乡 万人迎送

    潘品手捧骨灰盒,在4名礼兵的护送下,缓缓地走向仪式会场中间,将王锋同志的骨灰盒小心翼翼地放置到方桌正中央。

  • 王锋爱人怀抱王锋骨灰回到南阳

    三入火海的救人英雄王锋的骨灰,在妻子和方城县领导及工作人员的陪同护送下于10点50分左右抵达南阳。

  • 5000多名群众迎接王锋骨灰回家

    今年5月18日凌晨1点多,南阳市西华村一栋三层民宅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方城县男子王锋奋不顾身先后三次扑进火海,救出6条鲜活的生命,最终,自己被烧成了“炭人”,经过4个多月的治疗,由于病情过于危重,于10月1日下午16:34在北京解放军304医院不幸去世。

  • 南阳三入火海英雄王锋突发感染 不幸病逝

    没想到,这一挥手竟是英雄王锋留给我们的最后一个画面,天堂里没有伤痛,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图据@河南电视台新闻中心)王锋所居住的居民楼到通往张衡路口的小巷里,大约50余米远的距离,一路上都留下了他带血的脚印。

  • 三入火海的王锋入选“最美消防人”

    11月5日晚,2016“河南最美消防人”评选揭晓,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入选。先进个人:南阳市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村民王锋……

  • 迎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骨灰回老家

    10月16日上午,南阳市和方城县上万名社会各界群众,满怀着对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同志的由衷敬佩,胸前佩戴着白色小花,神情庄重严肃,泪水湿润眼眶,默默地伫立在街道两旁,迎接英雄王锋同志的骨灰回到家乡南阳方城,表达家乡人民对英雄不幸离去的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之情。

  • 火海救人英雄王锋骨灰返乡侧记

    10月16日上午,南阳市和方城县上万名社会各界群众,满怀着对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同志的由衷敬佩,胸前佩戴着白色小花,神情庄重严肃,泪水湿润眼眶,默默地伫立在街道两旁,迎接英雄王锋同志的骨灰回到家乡南阳方城。

  • 火海救人英雄王锋获方城县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

    5月日27日,南阳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家乡共青团方城县委授予其“方城县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 火海救火英雄感动众人 好心人伸出援手相助

    救火英雄王锋这个普通的名字被越来越多人铭记。在人们都为王锋喝彩点赞的同时,很多人更是主动伸出援手相助。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