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李玉芝荣登2016年“河南好人榜”

2017-02-14 09:4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段平)  上要服侍公婆,下要照顾智障的大哥和哑巴弟弟,还有自己的孩子及弟弟的孩子需要照料……嫁入婆家40多年来,西峡县军马河镇村民李玉芝任劳任怨,将全家十几口人照顾得无微不至,一家人其乐融融生活在一起,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孝老爱亲。近日,李玉芝以感人的事迹荣登2016年“河南好人榜”。

  上世纪70年代,李玉芝嫁到了薛家,成为这个家庭的第六位成员。家里有一对老人,还有智障大哥和哑巴弟弟需要照顾,李玉芝默默和丈夫一起承担起家庭的重担。夫妻俩靠卖豆腐、养猪维持着一家人生活,帮着哑巴弟弟娶上了媳妇,虽然弟媳也是个哑巴,但弟弟总算成家了。又过了两年,这一对哑巴夫妻先后生下两个儿子,哑巴媳妇不会照料孩子,都交给李玉芝抚养。加上自己的四个孩子,作为六个孩子的母亲,李玉芝愁白了头,她靠卖豆腐、喂猪养活了六个孩子、一对公婆、还有一个傻哥哥,一个哑巴弟弟、一个哑巴弟媳。因为负担过重,自己的四个孩子过早离开了学校,李玉芝却供两个侄子上完了学、找到了工作。

  哑巴弟弟是个糖尿病患者,十八年来哥嫂一直上山挖中药为他治病,严重时需要住院治疗,并为他做小锅饭疗养。而李玉芝有胃病,一直没好好去医院看过,有好吃的总是先给这个有病的哑巴弟弟。有一次李玉芝上山挖药不小心摔了一跤,哑巴弟弟看到嫂子一瘸一拐从山上回来,呜呜哭了好久。虽然这个男子汉不能言语,但也知道报恩,唯一能为哥嫂做的就是每天默默上山砍柴供嫂子做豆腐。1990年,李玉芝的公公去世,婆婆也在前年摔了跤,夫妻俩带婆婆做了全面检查后,李玉芝又精心侍候一年多,喂饭擦身子直至痊愈。在她的照料下,婆婆已97岁高龄,但身体尚好,精神矍铄,只要你问起她的家,她总会说:“我们一家全靠老二家养活……”她口中的“老二家”就是她的二媳妇李玉芝。

  付出总会有回报,何况是如此博大的爱。现在李玉芝依然每天一大早去街上卖豆腐,哑巴弟媳在家做好饭等李玉芝夫妻俩做完活回来一起吃饭。儿孙们时常回家看望李玉芝,尤其是在外上班的两个侄子也时常回来看望二妈,知道二妈胃不好,回来总不忘买些羊肉等补品,给从小抚养自己长大的二妈补补身子,在他们心里,李玉芝就是他们的亲妈。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