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峡:移民村的“文化大餐”

2017-02-09 16:1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周永生 封德 李金喜) “除夕,到小区会议室看春晚,空调开放;大年初一,广场锣鼓、秧歌演出;初二,篮球、乒乓球比赛;初三,象棋、跳棋比赛;初四,拣香菇比赛;初五,看戏曲表演……”在西峡县双龙镇凤鸣小区,年前入住的37户扶贫搬迁户在这里度过了第一个别样新年。“过年七天乐”社区文体活动让移民们尽享“文化大餐”。

  位于凤鸣小区12栋2单元201号郑金久的家,是一套两居室、75平方米的单元房。郑金久自己编写的对联格外引人注目:“乔迁新居银猴衔春传佳音,安居乐业金鸡报喜颂党恩。”郑金久说,“今年是搬出大山在集镇上过的第一个春节,心里别提有多高兴!用的是燃气,吃的是自来水,小区里还有小花园、健身广场,以前连做梦都不敢想的,如今都变成了现实。”

  郑金久一家三口原来居住在距集镇5公里的石槽沟村沟脑组,那里缺水路赖,生活条件较差,去年的特大洪灾还冲毁了村里通往集镇的公路。为了让高山零星贫困户尽快搬出大山,按照统一规划,镇里决定在条件较好的双龙集镇南部建设凤鸣、凤舞两个社区,接纳该镇和周边乡镇的生态移民搬迁户。不到一年时间,一个占地100多亩、规划合理、功能齐全、可容纳245户居民的移民新村初具规模,首批37户村民于春节前乔迁新居。

  凤鸣移民新村是西峡县实施扶贫搬迁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该县决定对全县1283户高山零星贫困户、2792人实施易地搬迁。目前,已搬迁安置贫困户62户、205人。

  记者了解到,为了丰富移民们的文化生活,该县艺术团、曲艺团专门组织开展了“舞台艺术送农民”巡演活动,为移民村送去了丰盛的新春“文化大餐”。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