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2017-03-10 11: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周彦波 冷新星)3月6日,淅川县召开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今年脱贫攻坚工作,动员和组织全县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鼓足干劲、合力攻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卢捍卫、杨红忠、曲岩、王培理、徐虎、周兴中、吴云涛、方建波、梁玉振、李培迁、王稚、朱林森、方松海等县处级领导干部出席会议。

  2017年,是淅川县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总的目标是:减少贫困人口3万人,实现西簧、毛堂、上集、马蹬、滔河、金河、荆紫关、寺湾、厚坡等9个贫困乡镇出列、38个贫困村退出,55个非贫困村中贫困户退出,完成11448人易地扶贫搬迁。

  淅川县委书记卢捍卫指出,脱贫攻坚工作上级要求越来越严,难度越来越大,各级各部门要知责思为、奋发有为,抓机遇、迎挑战、破难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必胜决心。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核心要求就是提高完善、求实求效,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要扎实做好文档资料管理和非贫困村贫困户脱贫工作,做到经得起问、经得起看、经得起查,确保非贫困村贫困户也能享受到政策红利,真正实现早日脱贫。二要着力把扶贫产业打造成可持续发展的恒业,重点抓好深加工、机制创新和典型引领三个方面。三要快速推进易地搬迁工作,尽快扫清去年易地搬迁遗留,启动今年易地搬迁工作,让亮点更亮。四要强化智力扶贫,加大对贫困群众的技能培训,提升贫困群众的造血能力。五要狠抓基础设施建设,有关部门要围绕“六大工程”,明确任务,建立台账,夯实责任,强力推进。

  卢捍卫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严明责任、严格奖惩、严格监管,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坚守底线思维,清正廉洁抓扶贫。县纪委、检察院要立足自身职能,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大局中来,对触碰廉政底线的行为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真正做到廉洁扶贫、阳光扶贫。

  卢捍卫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进一步强化责任、忠诚担当、克坚攻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小康路上,决不让一人掉队!

  淅川县长杨红忠就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要求,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重点, 聚力打赢农民增收、易地搬迁、条件改善和社会稳定四场硬仗,确保圆满完成脱贫任务。要有针对性地对贫困户搞好相关技能培训,增加贫困户收入。要扎实做好易地搬迁工作,解决好“建”、“搬”、“业”三个问题,确保贫困户按时搬迁入住。要积极发展脱贫产业基地,实现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要大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补齐基础设施欠账,改善人居环境,抓好健康扶贫,真正让贫困户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减少因病返贫。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今年脱贫任务重,涉及的贫困群众群体大,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摸排,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由县委副书记曲岩主持,厚坡镇、盛湾镇、水利局、卫计委、住建局、交通局,就下步脱贫攻坚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各乡镇递交了2017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责任书。会议还对2016年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