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城县组织干部参观学习滑县产业扶贫

2017-03-16 16:03 来源:映象网

滑县留固镇产业扶贫基地宣传展版

滑县留固镇产业扶贫基地宣传展版

滑县产业扶贫基地标示牌

滑县产业扶贫基地标示牌

参观滑县枣村乡金泰公司扶贫基地产品

参观滑县枣村乡金泰公司扶贫基地产品

参观滑县枣村乡恩沃德公司扶贫基地产品

参观滑县枣村乡恩沃德公司扶贫基地产品

  映象网南阳讯(记者 周永生 通讯员 陈新刚)  3月14日,方城县组织柳河、袁店、清河、杨集、古庄店、小史店6乡镇专抓扶贫工作副书记,县宣传、扶贫部门负责同志和鸿旺牧业、道地金木瓜公司、七顶山旅游开发公司等企业负责人,实地参观学习滑县产业扶贫,对标先进拓思路,培强产业促脱贫,让产业扶贫成为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劲动力。

  滑县辖12镇10乡和1个产业集聚区,总人口143万人,耕地195万亩,是中国小麦第一县、河南产粮第一县。2016年以来,该县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探索出光伏扶贫、龙头企业带贫、产业园区扶贫、产业基地扶贫等模式,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3月10日在该县召开。

  当天,在滑县扶贫办和相关乡镇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前来“取经”的方城县干部先后参观了该县留固镇四季之香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五方水厂光伏扶贫基地,白道口镇扶贫产业园区、浩杰苗木花卉种植基地,枣村乡金泰服装新十七有限公司、河南恩沃德实业有限公司。该县县有带贫龙头企业、乡有扶贫产业园区、村有产业帮扶基地、户有增收致富门路的“四有”产业目标,光伏扶贫和龙头企业带贫两个全覆盖,种植、养殖、加工、劳务服务、金融“五业并举”的“2+5”扶贫举措,让大家深受启发,更加认识到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强劲支撑,必须将产业扶贫放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

  在滑县参观学习中,大家在看到一个个编号规范、点多面广、方式多样、贴近实际的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的同时,更感受到该县产业扶贫的浓厚宣传氛围。“村有主导产业 户有致富门路”、“学会一种技能 带富一个家庭”、“精准扶贫落实到户 发展产业稳定脱贫”、“产业走得越近 贫困躲得越远”、“发挥产业扶贫引领作用 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等标语,刷写在乡村路边墙上,打印在扶贫宣传牌上,竖立在扶贫标示牌上,脱贫攻坚的氛围扑面而来,形成了全党动员、全民参与、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强大宣传声势。

  在与滑县同志相互交流中,大家还了解到,该县建立五级督导机制,实行省委省政府督导组全面督导、县主要领导随机暗访督导、县级督察专员分片督导、7个脱贫攻坚督导组专项督导、乡镇日常督导相结合,及时引正纠编,推动扶贫工作扎实落到实处。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大家现场切实感受到,滑县扶贫工作重视程度高、宣传氛围浓、产业扶贫实、真督实导严,尤其是产业扶贫的做法,为方城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借鉴。大家表示,要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举措,围绕增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能力,结合方城实际,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因户施法,实行蔬菜、烟叶、黄金梨、裕丹参、薄皮核桃、金木瓜、食用菌、花卉等特色种植业扶贫,猪、牛、羊等养殖业扶贫,食品、服装、电子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企业扶贫,光伏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等多措并举,加快产业扶贫就业(帮扶)基地建设,确保贫困户就业增收有渠道、稳定脱贫管长远,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南阳频道”公众号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