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百余户村民用电不稳定 家用电器多次被烧毁

2016-02-23 10:51 来源:映象网

村民张其龙家被烧坏的冰箱后盖还没有安装

村民张其龙家被烧坏的冰箱后盖还没有安装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俺们村里用电电压不稳,家里的电视机、空调、灯泡都被烧坏了。”2月22日,平顶山市鲁山县赵村镇村民汤福珍向映象网(www.hnr.cn)反映称,几年来村里电压一直不稳定,两年内村民家用电器多次被烧毁,电力部门却未予及时处理。

  “这都几年了,村里的电压一直都处于偏低状态,特别是碰见用电高峰的时候,家里的很多电器都不能用。”赵村镇东坪村杏树园组组长张国庆说,几年来村民都一直向供电部门多次反映该问题,但迟迟都没有得到解决。张国庆向前往采访的记者介绍说,东坪村杏树园组和瓦房庄两个村民组共用一个50KVA的变压器,涉及用电村民110余户,近年来冰箱、空调、电磁炉、电热水器等许多耗电较大的电器进入农村家庭,使得农村用电负荷剧增,用电中存在的问题也更加凸显。“2月19号凌晨两点左右,村里突然停电了,第二天来电的时候,村民发现家里很多电器都坏了。”张国庆说,后经过粗略统计,两个村民组110余户村民有50户左右的家用电器不同程度受损。“发现电器损坏后,村民就给电工余国政打电话,他在电话里还反问为啥半夜还能用电器。”村民汤福珍说,后来又给电力服务95598打电话投诉。

村民在向记者说电器多次被烧坏

村民在向记者说电器多次被烧坏

  杏树园组村民张其龙告诉映象网记者,2014年9月份,村里曾因为供电问题发生过一次烧毁村民家用电器的事,村民在当时也多次向电力部门讨要说法,但到最后也没有得到解决。在张其龙的家里记者看到,一台双开门的电冰箱因在当地买不到配件,电冰箱的后盖还没有安装。瓦房庄组村民汤小奇告诉映象网记者,村电工把维修线路、收取电费等业务交给了村里一位老大爷代管。“哪儿的线路出毛病了,都是由那老头儿修,变压器的配电箱里边都成了蜘蛛网,保险全部用铁丝。”

  在瓦房庄组村民的带领下,映象网记者找到了正在吃午饭的代管电工邢明玉老人。邢明玉老人告诉映象网记者,他今年已经整整70岁了,代管村里电工业务已有5年之久,平时维护两个村民组的线路和代收村民的电费。在谈话中记者了解到,邢明玉老人并没有经过任何培训,也没有电工上岗证。

70岁的邢明玉老人爬上线杆给记者说原因

70岁的邢明玉老人爬上线杆给记者说原因

  22日下午,映象网记者和村民一同来到曾发生故障的变压器旁查看原因。邢明玉老人顺着村民搬来的梯子爬上线杆后打开配电柜让记者看。记者发现,配电柜里边共有9个保险装置已经全部损坏。“这保险丝早都烧坏了,也上报给外线工让维修,但一直没有换,现在全部用的是铝丝代替。”邢明玉老人说,村民的家用电器被烧坏的原因,是配电柜里边的三根火线的其中一根被烧断后,直接搭在了配电柜的外壳上,“因为配电柜的外壳和零线相连,输送到用户家的零线也变成了火线,220V的电压也变成了380V。”

  村电工余国政缘何将线路维修业务交给了没有电工资质的邢明玉老人?余国政在电话中告诉映象网记者,因他家距离两个村民组比较远,平时就由邢明玉老人代收一下电费。对于群众反映由邢明玉老人代修线路一事,余国政矢口否认,“他(邢明玉)也没有证我会让他弄?有啥事了只是让他给我打个电话。”

配电柜内的保险装置全部用铝丝代替

配电柜内的保险装置全部用铝丝代替

  随后,记者来到鲁山县中汤变电所了解情况,一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李二孩所长的电话,但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22日下午4点左右,映象网记者又赶到国网鲁山县供电公司,正在联系工作人员时,中汤变电所的李二孩所长给记者打来电话解释称,村民电器被烧坏一事,他已向上级部门汇报过。20多钟后,鲁山县供电公司一工作人员从外面赶回办公室,告诉记者说,村民所反映的情况,鲁山县供电公司安保部门正在和保险公司沟通。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