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多名危改户被指骗取补助 危改办已查证6户涉假

2016-02-26 10:21 来源:映象网

鲁山县危改办出具的调查结果(举报人提供)

鲁山县危改办出具的调查结果(举报人提供)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鲁山县瀼河乡稻谷田村民实名举报称,自2009年以来,该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职务之便,弄虚作假将村内7户村民住房申报为危房改造项目,从中骗取危房补助金。2016年2月1日,经鲁山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危改办)调查核实,稻谷田村申报的7户危房改造项目,其中6户涉嫌骗取国家农村危房补助金,存在乡政府、村委会工作人员调查审核不严格,欺骗上级工作人员进行验收等问题。

  举报:村书记利用职务之便侵占集体财产

  鲁山县瀼河乡稻谷田村举报人徐艳召称,自2008年以来,该村现任党支部书记崔志红在村委担任副主任、会计、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等职务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集体财产、虚报冒领专项扶贫资金等问题。

  徐艳召提供的举报材料上显示:2008年7月,崔志红将稻谷田村近千亩天然林,以92000元的价格私自卖给村民,其中的34000元分给村民后,崔志红将剩余的58000元据为己有;2009年,崔志红将稻谷田村村民丁会彬、彭楼、崔清友3户村民住房申报为危房改造项目,但实际该3户村民并没有进行危房改造。其中崔清友实为崔志红的堂爷,丁会彬为崔志红的姐家公爹;2012年,崔志红将其父亲崔中良、公爹徐会武以及该村村民崔向林三户住房再次申报为危房改造项目。其中村民崔向林所得危房改造补助金8000元,而崔志红只给了崔向林6000元,剩余2000元由崔志红个人占为己有。

村委会与承租方签订的租房协议(举报人提供)

村委会与承租方签订的租房协议(举报人提供)

  该举报材料还显示:2013年3月份,崔志红将该村废弃的原小学校舍,以每年5000元的租赁费私下租给他人使用,所得租金由崔志红占为己有。租房协议上显示,合同期限自2013年3月1日至2023年3月1日,并加盖有鲁山县让河乡稻谷田村村民委员会和稻谷田村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两枚公章。一张盖有稻谷田村务监督委员会公章的收据上显示租金5000元。

  调查:存在弄虚作假 涉嫌骗取国家农村危房补助金

  徐艳召称,发现村支部书记存在以上问题后,他先后到瀼河乡、鲁山县相关部门进行实名举报。2015年12月25日,鲁山县危改办组织人员对稻谷田村危房改造情况进行了实地入户调查,于2016年2月1日形成(鲁农危改办【2016】1号)文件。该文件显示:2009年,让瀼河乡稻谷田村共有4户危改农户。

  该村危房改造户之一:丁会彬,低保户,D级危房,原址翻新,补助资金3000元。经过鲁山县危改办调查,丁会彬(单身)已去世,现该房屋无人居住。通过询问户主侄子证实,丁会彬一直居住在旧房屋中,而旧房屋从未进行过修缮加固及原址翻建。通过对瀼河乡2009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照片和现状进行对比,发现丁会彬房屋未进行原址翻建。存在涉嫌弄虚作假、套取国家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问题。

  危房改造户之二:彭松江,在2009年提供的档案资料显示为低保户,住房属于D级危房,异地新建,享受补助资金为3000元。经过鲁山县危改办调查:该户房屋于2009年建成,并且一直在此居住。但通过对瀼河乡2009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竣工验收照片显示为平房,而农户实际建设为二层楼。存在档案照片和现状不符、涉嫌弄虚作假的问题。

  危房改造户之三:崔清友,低保户,C级危房,异地新建,补助资金3000元。经过危改办实地调查,户主称该房屋由崔清友和他的三儿子一起建的。2004年开工建设,2009年竣工入住。通过瀼河乡2009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发现,改造中和改造后的照片,与该户当前实际建设房屋不一致。存在涉嫌弄虚作假的问题。

  危房改造户之四:彭楼,C级危房,原址翻建,补助资金3000元。经过鲁山县危改办实地调查,彭楼(单身)已去世,现该房屋无人居住。通过询问户主兄弟证实,彭楼房屋系修缮加固,原房屋西侧部位倒塌一间,当时对倒塌部位进行了修缮。但通过对瀼河乡2009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与现状对比,发现档案中彭楼所建房屋照片是原址翻建平房,而该房屋实际是修缮。该户存在涉嫌弄虚作假的问题。

  重现:档案与房屋现状不符 乡和村工作人员欺骗上级进行验收

  该文件还显示:2012年,瀼河乡稻谷田村再次申报了3户危改农户。危改户之一:崔中良,低保户,D级危房,异地新建。经过鲁山县危改办实地调查,崔中良已去世,通过询问户主三儿子,其父亲房屋为2012年新建,砖混二层楼房。通过对瀼河乡2012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与现状进行对比,发现档案中崔中良所建房屋竣工照片为砖混平房,与2012年鲁山县危改办验收时的房屋吻合,但与此次调查的房屋(二层楼房)不符。存在乡、村工作人员欺骗上级工作人员进行验收,弄虚作假,套取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行为。

  危改户之二徐会武,低保户,D级危房,异地新建。经过鲁山县危改办调查,该房屋于2012年建成,根据户主本人口述及证人证明,徐会武一直在此居住。但通过对瀼河乡2012年提供的危房改造档案与现状对比,发现档案中的危房照片与该户现存危房不一致。存在乡、村工作人员调查审核不严格,涉嫌弄虚作假。

  危改户之三:崔向林,低保户,D级危房,异地新建,补助资金8000元。举报材料显示:崔向林享受上级补助8000元,实际得到6000元。经过鲁山县危改办实地调查,2013年2月23日,瀼河乡财政所已拨入崔向林账户8000元整(有乡财政提供的2013年拨入明细帐),崔向林户名下的账号显示为8000元。危改办的调查结果显示,举报人所反映的问题与调查结果不一致。

  该文件最后显示:对于鲁山县危改办所调查的7户危改户中所存在的各项问题,要求瀼河乡进一步调查核实,于2016年2月4日下午5点以前拿出调查结果及处理意见,并以文件形式报送鲁山县危改办。然而,映象网记者在25日采访中获悉,瀼河乡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出任何书面文件。

  回应:县乡两级纪检部门已开始调查

  针对徐艳召所提供的材料,2月25日下午,映象网记者通过举报人徐艳召提供的危改户崔向林的电话求证。崔向林称,上级部门在当时确实给他拨付危房改造补助金8000元。但是当时取钱是由村支部书记崔志红为他代取,钱被取出后只付给了崔向林6000元的补助金。“崔志红亲自给我送来的,她说给我办好事儿了,那两千块钱是请客了。”崔向林说。

  对于危改户在当时为何会出现上述问题,在鲁山县瀼河乡政府村镇规划所,一位不愿具名的王姓工作人员解释称,瀼河乡是在2009年的10月份第一批接手危房改造项目,上级政府部门要求在2009的12月低前必须完工,当时由于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在验收时,照片全部由危改户自行拍照片到乡里。所报送的存档照片,工作人员并没有到现场核实。“后来在竣工验收时才发现了房子和照片不一样。”该工作人员说,对于鲁山县危改办转达给瀼河乡政府的调查核实通知文件,目前乡政府领导还正在研究。

  瀼河乡分管稻田村的王副乡长告诉映象网记者,针对村民举报危改房的问题,鲁山县纪委以及县规划局已经介入,乡政府会抓紧拿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意见。 “对于崔志红的经济问题,年前乡里开党委班子会已经说了,先停止工作。”王副乡长说,因目前对崔志红还没有调查清楚,对她停止工作的文件还无法下达到村。王副乡长表示,如果将来对崔志红的调查结果确实存在有经济问题,乡里绝对不会袒护,“该移交司法机关了移交给司法机关。”王副乡长称,对于徐艳召举报材料中提到的其它方面的经济问题,乡里会加大力度调查落实。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