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舍大气力护国宝 传统村落让你穿越时空

2016-04-08 08:49 来源:映象网

传统村落,生活安逸。

传统村落,生活安逸。

  映象网讯(记者 王绍伟 杨增强)初春时节,漫步郏县冢头镇李渡口村,油菜花飘香,古村寨焕发出勃勃生机。

  目前,郏县377个行政村中,已有 54个村落被列入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占全省415个省级传统村落的12%,占平顶山市98个省级传统村落的51%,居省市前列。

  沧桑的村落,饱满的精神,安逸的生活,勾勒出传统村落的魅力。映象网记者在郏县看到,小小的村庄,因完善的保护多了灵性,人与自然的和谐,焕发出新时代新农民良好的精神风貌。“在俺村过日子,舒坦!”李渡口村民爽朗地说。

  来自郏县的相关信息传递着这样的成果:郏县建村史逾百年的村落有700多个,该县从传统建筑风貌完整度、选址和格局保持传统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活态传承等方面,在全县选出96个村庄开展申报工作。目前,共有38个村庄被列入第一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12个村庄被列入第二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庄被列入第三批河南省传统村落名录;4个村庄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5个村庄被列入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3个村庄被列入第三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成就总有付出。该县结合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文物保护工作,编制传统村落调查点和宣传提纲,向群众和从业干部发放,通过宣传,动员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亮绝活、展技艺,向居民、游人、专家学者、新闻媒体、监管部门展示传统村落辉煌的建筑艺术和深厚的文化内涵,激发群众参与传统村落保护的自豪感和使命感,提高对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

  该县还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对影视资料进行实地考证。通过几年来的积极指导及技术服务,有力推动了历史文化与自然遗产的保护工作

  为更好地保护传统村落的建筑风貌、人文环境和自然生态,尽快启动传统村落保护工作。该县本着发展与保护并重、保持传统民居文化特色、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等原则,结合该县每个传统村落发展现状,积极咨询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城建学院等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立足长远,对每个传统村落未来一个阶段的保护发展提出意见,在编制完成了保护发展规划的基础上,针对村落现状完成了中心区保护修建性详细规划,针对项目完成了传统村落环境综合整治修建性详细规划,从而为下一步开展保护发展规划编制、传统风貌保护修复、人居环境改善、产业提升发展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先后筹资800多万元,编制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

  “12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省9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12%,占平顶山市19个国家级传统村落的63%,位居省市第一。同时,李口镇张店村和堂街镇临沣寨村2个村被公布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张毅说,传统村落取得的成就足可以让我们转越时空。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