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十二五"建筑节能驶入节能低碳绿色发展快车道

2016-04-11 15:18 来源:映象网

朝气蓬勃的汝州建筑节能管理工作团队

朝气蓬勃的汝州建筑节能管理工作团队

  映象网讯(记者 王绍伟 杨增强 通讯员 康建标 张大伟 王新涛)建筑被称为“凝固的历史”。从建筑节能到绿色建筑,这是建筑理念的一次全新提升。

  “十二五”期间,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将建筑节能提升到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宣传、推广并举,管理、服务并重,有效提高了工作效能,全市建筑节能稳步推进,先后获评“河南省墙材革新先进单位”、“建筑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建设科技与建筑节能管理先进单位”、“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

  强化宣传奠定工作基础

  建筑节能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

  建筑节能发展,舆论宣传先行。

  “十二五”期间,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法规和文件精神,印发了《关于建筑节能材料及产品实行备案管理的通知》、《关于实施建筑节能闭合管理的通知》等多个文件,并结合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广泛扩展领域做好墙材革新、建筑节能、建设科技创新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业务工作宣传,为稳步推进全市的建筑节能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组织编写《墙改与建筑节能工作简报》50多期,分送市领导及有关单位,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依据。

  利用每年的“节能宣传周”,先后制作过街横幅80余条,出动宣传车辆60多台次,制作宣传版面50多个,印发宣传单12000余份。

  借助新闻媒体,累计在人民网、新华网、《河南日报》、《大河报》、《中国建设报》、《中国建材报》、《中华建筑报》、《建筑时报》、《市场经济报》、《墙改与建筑节能》、《河南科技报》、《中州建设》、《平顶山日报》、《城乡建设》、《建设科技》等报刊杂志刊发有关墙材革新、建筑节能、建设科技创新和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方面信息稿件700余篇。

  行远自迩,有为天下识;登高自卑,一呼而闻者众。汝州市建筑节能工作不断深入人心,正是基于汝州城建人自身的努力作为和宣传呼吁。

工作人员施工现场精细的建筑节能拉拔试验

工作人员施工现场精细的建筑节能拉拔试验

  多措并举提高工作效能

  “十二五”期间,汝州市新建建筑工程新型墙材使用率、节能信息公示率、节能标准执行率分别达到100%,节能标准实施率达98%以上,圆满完成了河南省下达的建筑节能工作目标。其中,开展的试点节能工程项目之一汝州市财保综合楼跻身河南省“十佳节能建筑”,在河南省建设成就奖颁奖会议上受到了表彰……

  可喜的工作成绩,归功于汝州城建人多措并举强化建筑节能监督管理。

  抓源头。对于没有施工图审查机构出具的《河南省民用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登记表》的建筑工程,建设单位不得开工建设。

  全面推行建筑节能市场准入制度、信息公示制度、建筑节能材料及产品备案管理制度和建筑节能备案管理制度。

  严格执行居住建筑节能65%、公共建筑节能50%的标准,把好施工图设计审查关,对建筑节能达不到65%的住宅工程和达不到50%的公共建筑,施工图审查机构不予出具审查合格报告,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不予发放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

  加强施工全过程监督,督促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设计和外墙外保温技术标准进行施工,保证施工质量;对不按照图纸施工,不符合施工技术要求,使用不合格节能材料的责令限期改正;对违反规定擅自改变节能设计、选用未取得认证和推广的建筑节能产品和技术的,各职能单位相互配合实施闭合管理,节能部门不予备案,监理单位不予签字认可,质监部门不予竣工验收,房产部门不予办理房产证,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进行房屋销售。

  将新型墙材专项基金返退与建筑节能工作相结合,对不符合建筑节能的工程,不予返退专项基金。

  定期、不定期开展建筑节能专项执法检查,通过听取汇报、抽查各建筑工地节能设计文件、现场施工资料、现场检测能效、查看工程现场节能保温材料产品、节能施工单位资质情况、节能信息公示情况等,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发停工限期整改通知书,对违反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提高行业内执行建筑节能标准的能力和自觉性。

  抓试点。以建筑应用为着眼点,引导一些有实力的开发单位,在新建和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中积极采用建筑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先后建立了万基花园、香榭世家和蓝湾半岛二期、华予金城、圣庄园等一大批节能试点示范工程。

  多措并举,多策并行,多管齐下,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准确把握建筑节能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持续稳步提升了全市的建筑节能事业发展水平。

汝州二高宿舍楼全部采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楼顶局部)

汝州二高宿舍楼全部采用了太阳能热水系统(楼顶局部)

  积极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节能减排战略部署,“十二五”期间,汝州市立足区域优势,坚持示范带动,全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建设快速推进。

  2012年,汝州市获批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市)。

  三年来,汝州市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推动相结合、统筹规划与因地制宜相结合、现实需求与长远发展相结合、能源建设与农村发展相结合、建管并重与注重实效相结合的“五结合”原则,以节约能源、保护环境、调整建筑用能结构为目的,以太阳能、浅层地能建筑一体化应用为重点,以示范县(市)和示范项目为载体,完善政策标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产业,着力提升产品质量和应用技术水平,积极引导可再生能源在农村建筑中的推广应用,推动全市城乡建设事业和“两型”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建设期间,由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五个单位共同完成的汝州市二高宿舍楼供冷、供热、供生活热水三联供示范工程,是国家“十二五”科技项目。该工程合理利用地下土壤热能资源,大幅降低建筑采暖空调能耗,提高建筑能效水平,解决了冬夏释热、释冷不平衡问题和减少了初期投资、运行费用,经第三方测试,室内温湿度、系统能效满足标准要求。项目技术先进,经济合理,对科学开发利用地热能资源、规范土壤源热泵技术的应用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2015年6月,汝州市二高土壤源热泵耦合太阳能三联供示范工程项目获评河南省建设科技进步一等奖。

  据有关数字显示,截至到2015年12月底,汝州市共完成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项目48个,其中公共建筑41个,居住建筑7个,建筑示范应用面积达到35.28万平方米。按照时间节点,汝州市按期完成了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县(市)验收。

  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推广,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十二五”期间,汝州市节约能源折合标煤约2.5万吨,节电约68万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和烟尘排量约4万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汝州市建筑节能示范小区万基花园

汝州市建筑节能示范小区万基花园

  大力发展绿色建筑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2014年,为转变城乡建设模式,提高资源能源利用率,推动建筑领域节能减排,促进城乡建设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汝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汝州市绿色建筑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了在保障性住房中优先发展绿色建筑的工作思路。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加强规划建设管理、推广应用绿色建筑技术等方面着手,以点带面推进全市绿色建筑发展。

  当年,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10万平方米公租房绿色建筑试点正式启动。

  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10万平方米公租房是汝州市保障性住房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该项目在建筑物的规划、设计和施工中,将太阳能利用设施与建筑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并合理利用地下空间,大量采用自然通光、采光、太阳能光热光电技术、墙体隔音降噪,节地与室内环境、节能与能源利用、节水与水资源利用、节材与材料资源利用等效果明显。2015年,经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绿色建筑评价标识专家委员会评审通过,并报国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备案公示,汝州市汝南产业集聚区公租房项目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设计标识)一星级认证。

  与此同时,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委托河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标准设计的规划建筑面积64000平方米的汝州市建投大厦,也顺利进入了施工建设阶段。

  ……

  过去的“十二五”,汝州市的建筑节能工作实现了跨越发展。

  展望“十三五”,优秀的汝州城建团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可以相信,汝州市的建筑节能工作必将与时俱进,在节能低碳、绿色发展的道路上开创出更加辉煌的未来。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