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克难攻坚 平顶山国资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2016-04-14 15:22 来源:映象网

水库抽入的水输入泵房

水库抽入的水输入泵房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去年以来,面对经济下滑的压力,平顶山市实施了包括市属国有资产重组、国有资本运营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优化监管方式等在内的一系列专项改革方案,正式拉开了新一轮国企改革序幕。经过一年的努力,一系列改革组合拳,有效提升企业自主决策权限,极大地激发了企业活力,为平顶山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平顶山市国资局魏局长向记者介绍,2015年,平顶山市燃气公司、市自来水公司等多家改制企业实现了利润增加。其中,一些国有大型企业分别与装备制造、公用事业、新能源、建筑、医药等行业进行投资和合作。国企强强联合、国企内部资源整合;民企携手国企、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有机融合;股权多元化、多种经营形式并存,共同唱响了平顶山经济发展这台大戏。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来水生产过程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自来水生产过程

  据了解,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引进省水投集团、锦襄水务等战略投资者,采取增资入股方式,形成4:3:3的股权结构,实现资本扩张;华润燃气重组天宏焦化公司焦炉煤气项目进展顺利,新公司已经注册成立。中房集团通过改制,将房产部门的经济适用房、廉租公租房等资产纳入新公司,打造综合性的建筑及开发投融资平台,目前新公司已经挂牌。国药控股公司将在未来3至5年投资20亿元,积极参与平顶山市公立医院改革。

  据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李书记介绍,平顶山市自来水公司始建于1958年,担负着全市大部分生产生活用水的保障重任,经过58年的发展,现已成为集产、供、销、水质监测、水表检定、给水工程设计和施工于一体的公益性、国有供水企业。目前,该公司已顺利完成改制,供水安全平稳。

  “公司拥有白龟山水厂、九里山水厂等四座大中型水厂,设计日供水能力50.6万m3,日均供水量22万m3左右。截止2015年12月底,DN50mm(直径5公分)以上供水管网长度约1100km,供水区域70km2,约占全市供水市场份额的50%以上,水质综合合格率100%.“李书记说,公司改制后,红利惠及职工。同时,为方便用户,公司利用现代科技完善缴费途径,在原有162个代收网点的基础上,新增POS机缴费和支付宝网络缴费,社会形象明显提升,水费回收率达99.78%。

自来水经过杀菌灭藻进入滤池沉淀

自来水经过杀菌灭藻进入滤池沉淀

  此外记者了解到,平顶山市燃气公司作为平顶山市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工作单位,也勇于直面矛盾问题,奋力克难攻坚,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各项目标,天然气销售量2.1亿m3,完成年计划的100%;实现利税750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7%,利润4000万元,完成年计划的100%。市公交公司、市文投公司、市中亚路桥公司也都通过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效益提升。

  为了支持国企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平顶山市国资局还通过搭建国有资本投融资平台,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着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监管,帮助县区国资部门筹建融资平台,不断拓展监管范围,壮大国企力量。截至2015年底,平顶山市先后成立了平顶山市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兴城城市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平顶山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平顶山市融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等10个融资平台,融资总额已达60亿元,用于企业发展、湛河治理、公路建设等项目,积极为我市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提供资金支持。

  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与国资局签订责任目标的15个监管企业国有资产总额83.8亿元,同比增长12.6%;市属国有企业营业收入累计20.3亿元,利润总额1795.4万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