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路街道开展有烟烧烤专项治理 强力守护蓝天本色

2016-04-25 11: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杨水亮)“每年这个时候,我们家都不敢开窗户,楼下的烧烤店天天是油烟四起,把我们附近的空气搞得难闻死了,摊位还出在门口边,过个车子都不方便”,一位不愿透漏姓名的女士提起邻家的烧烤店直摇头。

对烧烤摊位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对烧烤摊位整改情况进行验收

  随着气温回升,餐饮门店开始想方设法在店门口增设烧烤摊位以“扩大经营”,点燃炭火,弥漫油烟,影响居民的生活,污染城市环境,对此4月22日起卫东区建设路街道启动有烟烧烤专项治理活动,针对居民反映最为强烈,污染空气最为严重的有烟烧烤进行专项整治。

  在整治过程中,按照《卫东区集中整治有烟烧烤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向有烧烤摊位的经营户发放了《致有烟烧烤业户的一封信》,并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发布整治通告,要求所有有烟烧烤摊点经营户要自行拆除烧烤炉具,所有夜市烧烤一律更改为店内经营,禁止设立店外摊位占用人行道、绿化带;各类烧烤经营活动必须采取有效的除油防污措施,使无烟烤达到规定要求。通知一出,辖区诸多餐饮门店开展自查自纠,对进行有烟烧烤设备进行了停营更换,凸显了企业绿色经营的自觉意识。

要求业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要求业户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

  同时,街道进街入巷、进楼入栋进行摸排,对使用木炭、煤炭等燃料行为进行严密排查,并对查处的烧烤门店、经营业户责令限期整改,对于拒不整改多次劝诫而未进行改造摊点予以取缔,并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对妨碍执法或暴力抗法的,将予以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责令拆除店外经营

责令拆除店外经营

  另外街道加强对烧烤食品的检查与管理,对无烟烧烤的生食来源质量进行检查,强化产品留样与餐厨垃圾管理,杜绝地沟油、假鸡蛋、死猪肉等违禁产品的流入;清查餐饮门店操作间有害物质遗迹以及库房有禁添物质样品,严查罂粟壳、亚硝酸盐、泡打粉等违规食品添加剂;并督导烧烤门店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提高经营者食品安全意识与安全防控能力。

整治效果初见成效

整治效果初见成效

  最后街道从群众需求出发开展烧烤食品高危害宣传与《食品安全法》教育活动,通过对肉制品在烧烤过程中分解的脂肪被焦化后与肉蛋白质结合而产生苯并芘的高度致癌物质的危害,明确了无证经营烧烤存在“病肉”的潜在风险,提醒群众应注重饮食健康,远离烧烤。

  据了解:此次有烟烧烤专项整治活动共出动50余名工作人员与志愿者,对辖区13条主次干道的有烟烧烤进行集中整治,截止目前发放宣传页1000余分,查处有烟烧烤5处,责令整改2处,查扣烧烤炉4个,对打击有烟烧烤经营活动出了重拳,见证了建设路街道对净化居民生活环境,守护蓝天本色的坚定决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