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交通局王国珍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2016-05-27 11:2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宁建鹏)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个人献一次两次血不是难事,坚持十七年不间断的无偿献血,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郏县交通运输局客运公司,有这样一位爱心人士,从1999年4月开始首次献血到今年5月12日,十七年如一日坚持无偿献血,累计无偿献血30多次,献血总量达15000多毫升,几乎是他全身血液的3倍多。他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谱写了一曲大爱如山的美丽赞歌。他,便是共产党员、现任郏县客运公司安全科科长的王国珍。 

  为献血他戒掉了喝酒的嗜好

  5月25日,记者慕名来到郏县客运公司,见到了现年49岁的王国珍。1米八的个子,100多公斤的身材,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是:这是一个身体绝对“倍棒”的爱心使者。谈起首次献血,他记忆犹新,十七年前的1999年,他在郏县客运公司客运南站任副站长。4月的一天,公司通知近日要组织职工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要求参与者近日不要饮酒、注意睡好觉等事项,他便带头报了名。献血的前一周,一向爱好喝酒的他,靠自己的毅力戒酒水、禁荤食、早起早睡,做好了献血前的各项准备。当年的4月12日,他和公司的其他同志一道来到郏县人民医院东病区(当时是郏县公疗医院),第一次献出了自己的200毫升血液。

  “献血前,自己和同事们一样,心里确实有那么一点紧张,献后则感到好像没发生一样。自打那天起,我就常想,人本身有造血功能,一年献几次血,就会催发自身的造血能力,就好像鱼缸里的水经常更换一样,对身体一定会有好处。因此,我坚定,自己今后要经常献血。”王国珍说。

  “没有献血前,王科长爱好喝酒,一天不喝就着急。自从第一次献血后,他就戒掉了自己的喝酒嗜好。他说既然献血,就要献出最优质的血,让血站放心,让病人有用。”曾经长时间和王国珍在一起工作的该公司职工李明灿告诉记者。

  七本献血证满载的是他如山的人间大爱

  王国珍告诉记者:“参加无偿献血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对我来说,是举手之劳,但对病患者来说,则是生命的希望,因此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

  十七年来,王国珍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一如既往地支持着无偿献血公益事业。他说,以前,郏县街头没有爱心献血屋,他总是利用出差去平顶山客运总站办事的时间,顺便到市中心血站或停放在街上的献血车里无偿献血。后来,郏县经二路建起了“爱心献血屋”,他就经常到这里无偿献血。每当他接收到市中心血站通过手机短信提醒他下次献血的时间后,他就提醒自己不吃油腻食物、不服药、不抽烟,为献血做好充分准备。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八个防灾减灾日。当天中午,王国珍利用午间休息时间,来到郏县经二路中段的爱心献血屋,再次献出了自己的400毫升血液。他说:“这天是汶川地震纪念日,这一天献血更有意义。”

  在王国珍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满载着一次又一次无偿献血记录的7本献血证。公司经理赵营安告诉记者,这七本献血证满载的是国珍同志如山的人间大爱。十七年来,王国珍共计无偿献血30多次,累计献血总量达15000多毫升。如果按一个健康成年人全身血量4000毫升计算,他献的血是他全身血液的3倍多。如果按救助一个病人平均需要800毫升血液计算,他所献的血已能够挽救18个病人的生命。

  王国珍无私奉献的拳拳爱心得到了社会和上级卫生部门的充分肯定。2010年12月,他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5年11月,他又被以上三个单位联合授予“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他影响带动交通系统180多人参与无偿献血

  十七年来,无偿献血已成为王国珍工作、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他在用自己汩汩的新鲜血液播撒爱心和无私奉献精神的同时,还经常以亲身经历去劝说身边的亲友及同志们参与到无偿献血的伟大公益事业中来。他经常对身边的同事、亲属、朋友说:“献血对身体无害,我就是最好的例子!”。慢慢地,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下,他的妻子、儿子,以及郏县交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纷纷加入到义务献血的行列。

  “目前,郏县交通系统已先后有180多名干部职工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比如交通运输局的李振松、运管所的张晓军、县乡所的王克军,他们已分别无偿献血5000毫升、4600毫升、4000毫升。”郏县交通运输局有关同志告诉记者。

  如今,王国珍还在继续着他的奉献之路。他说,只要自己身体健康,只要自己符合国家献血的要求,他就会将献血一直坚持下去。

  王国珍用他如山的大爱,奏响了一个普通党员最美的人生乐章!

  王国珍用他汩汩的鲜血,奏响出当代社会人与人之间最美的和谐主旋律!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