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鲁山:艾香飘山村 脱贫有信心

2016-07-14 10:57 来源:映象网

群众正在种植艾草

群众正在种植艾草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师红军)7月13日,在鲁山县仓头乡薄坪村荒坡上,记者看到十几位群众正在种植艾草,村民魏厅说,作为艾种植农民合作社一员,俺种植艾草都是按合作社统一标准,按照合作社技术要求。

  魏厅说的合作社叫一强山艾种植合作社,是仓头乡引进的脱贫项目。

  仓头乡山坡面积大,野生艾草易于生长,为此,该乡把种植加工野生艾草作为群众脱贫增收的一个项目,因地制宜制定发展规划,积极开展产业扶贫,邀请专家学者实地考察,科学规划,成立合作社。引导群众利用丰富的荒山资源,广泛种植野生山艾,通过"合作社十基地十农户"的形式,增加群众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乡党委书记高长见介绍,艾草种植管理技术简单,市场前景广阔,户户可参与,人人都能干。不但能有效改善山区生态环境,还能优化产业种植结构。艾草的深加工,附加值高,能带动群众就业,是山区贫困群众脱贫的好途径。

  据了解,目前,一强山艾种植农民合作社在仓头乡艾草种植面积4000亩,种植户涉及薄坪村附近的6各村。预计2017年,种植面积将扩大到2万多亩,产量将达500万公斤。随着艾草深加工项目建成投产,艾草种植将推广至鲁山县的背孜、瓦屋、土门等乡(镇),艾草种植面积将达10万亩。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