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公布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单 郏县北竹园村榜上有名

2016-08-17 11:13 来源:映象网

古色古香的小山村

古色古香的小山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李世旭)“我们村有老虎寨、仙女寨、刘大寨等古寨,还有祭祀东汉名医鲁桓的鲁医古庙,庙旁还有个宋代石窟,石窟里还有十八罗汉雕像,这些都是我们的宝贵财富”。北竹园村党支部书记赵中山对村中的古迹名胜如数家珍。

  8月8日,在河南省公布的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上,郏县茨芭镇的北竹园村榜上有名。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子,又有了一张新的名片。

  北竹园村共有七个自然村,全部分布在以鲁医河为中心的河谷两岸。由于地处偏辟,村内至今保存着许多完整的传统建筑,其中仅清代以前的建筑就有100多间。这些建筑以石砌窑洞为主,多傍水依山,连片成群;院落则以四合院为单位,结构严谨,连街接巷,集中反映了北方民居的建筑风格和区域特色,极具历史文化研究价值。

  “我们村的文化底蕴也很深厚。鲁医治病、火烧红岭寺、罗汉私奔、惊鸡显灵等传说在村里深入人心。村民现在还有人使用耕牛种地,传统农业方式在村里得到完整的保存。”赵中山说。

  村民李江居住在北竹园的刘沟自然村,村子西北的山顶就是刘大寨。他说,刘大寨是清代古寨。民国年间,这里曾发生过多次兵匪战斗。1945年初,日本鬼子为报复村民们杀死2个日本兵,曾在寨前枪杀了2名村民。

  “我村的鲁医河里有一种毛腿螃蟹,其他地方都没有,传说这是鲁医爷用几百味中药喂成的,能治风湿关节炎,还能治妇女月子病,效果好得很。每年夏天,都有许多人开着车从宝丰、汝州、郏县等地来这里摸螃蟹。”李江说。

  当乡村日益成为人们休闲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时,传统村落的优势便显得更加突出,青山绿水古民居便成了宝贵的旅游资源。从中看到商机的村民,纷纷办起了服务游客的农家院。现在北竹园村的农家院已经有6家了。

  “今年到我们来的游人很多,我家每天都要接待三、四桌客人。客人多了,光靠家里人忙不过来,我还请了几个村里的贫困户来帮忙,他们在我这里每天都能挣三十、五十块钱”。村里的3号农家院老板孙芷说。

  为了让村落环境变得更好,今年以来,村里发动群众栽植了几万株竹子,在山上种植了2500多亩的侧柏、油桐、刺槐等绿化树,还引进了一个果木种植合作社;在街上铺设了一条极具特色的石头道路,村内还建设了垃圾池。北竹园村变得更美了。

  “我们要充分利用好传统村落这张名片,把我们的旅游产业发展起来。”赵中山说,现在村里正在下大力气进行对外宣传,争取使鲁医河风景区成为周边县市人们的首选旅游目的地。

  古村落带给人的不仅仅是好的居住环境,也促进了经济的发展,而经济的发展反过来又促使村民更加重视和保护古村落,保护和传承在这里相得益彰。

  北竹园,这个群山环抱、景色宜人、古色古香的小山村正在揭开神秘面纱,向世界展示出迷人的光彩。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