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

2016-08-19 07:55 来源:映象网

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

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马路 靳晔蔚 李鸿旻 尹红岩)“今年雨水多,我们的桃损失的有,但日照充足,桃个大味美,总体收成可不赖。”“俺们的桃脆甜多汁,营养丰富,好多外地的人春天赏过桃花就下了定金,桃成熟后他们开着车来俺这儿采摘”。日前,平顶山市下汤镇林楼新农村社区的果农李国庆、禹发德等围着记者高兴地说。今年,林楼新农村社区的万亩桃园喜获丰收,前来采摘、购买的顾客络绎不绝,县城大街小巷都回荡着“下汤甜桃”的叫卖声,果农的收入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曲宕蜿蜒的沙河与清水河在下汤镇镇区西交汇,在交汇处形成了一颗璀璨明珠,她就是远近闻名的林楼村。林楼村与镇区隔沙河相望,至镇区直线距离1.5公里,村名由解放前村里有林姓地主家里的两层小楼而来,现已了无踪迹。

  林楼村2009年被平顶山市确定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由林楼、社楼和西许庄三个行政村组成,市委统战部联系帮建。全社区辖18个村民组,1042户4170人。耕地面积1100亩,宜林荒山面积12000亩,开发有远近闻名的万亩优质桃园。村支柱产业为林果业、劳务业、商贸业, 2015年人均纯收入9352元。

  林楼新农村社区属省级生态示范村,近年来,林楼社区以建设田园美、村庄美、民居美、生活美“四美村庄”为抓手, 以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乡村文明行动的“突破口”,搭建“四美村庄”建设平台。在此基础上,又全面开展污水、道路、林网、村貌等综合治理,开展桃木修剪、新型农民等培训活动,连续开展“最美婆媳”评选活动,展现道德乡村新风尚。

下汤林楼万亩桃园

下汤林楼万亩桃园

  田园美

  林楼社区山岭起伏,宜林荒山面积12000亩,层峦迭嶂,空气清新,沙河从村东边流过,大林河村西流淌,森林植被保存良好,去年新引进占地130余亩的茶树栽植、猕猴桃种植观光示范基地,以及种植面积达10500亩的万亩桃园,把山坡妆扮的郁郁青青。尤其万亩桃园,名满省内外,每到桃花盛开季,满城皆为桃花痴。今年4月,成功举办为期两天的“万亩桃园桃花节暨万人相亲大会”,桃园人山人海,靓男俊女在怒放的花海相识相恋,照相合影,留下了青春中最美好记忆,成为一个著名的乡村游景点。

  村庄美

  两河(沙河、大林河)相伴下的林楼新农村社区,农田与村庄错落有致,山坡相拥,与自然环境分外协调,村庄空间尺度无限延伸。

  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扶持帮助下,该社区整合各类资金600余万元,硬化主干道1200米,组通道路1743米,户通道路11722米,新建两层10间的社区大院一处,配套建设篮球场、健身器材等设施;新建桥梁2座,硬化西许庄至林楼6米宽干道1200米;新建饮水工程1处,群众均用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安装简易路灯50盏、LED高杆路灯40盏、太阳能路灯34盏;栽植绿化树木大叶女贞1700余棵;新建公厕6座、垃圾池12个;高标准完成了长820米,宽14米的大林河疏浚治理及滨河绿地建设工程。

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文化广场

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文化广场

  运用百企帮百村企业募捐资金70余万元,建设完成了占地13亩、设有大型停车场、中心花坛、健身广场、环保公厕等配套设施的同心广场,成为人们茶余饭后舒展筋骨的好地方。

  民居美

  林楼新民居建设利用移民搬迁项目资金160余万元,一期占地42亩,规划127户,二期占地30亩,规划60户,三期规划20户,每户用地面积168平方米,建筑面积183.14平方米,庭院面积60.3平方米。目前共有新民居207套,均已达到入住条件,环境优美。傍依大林河,党员示范户建立的农家院环境优美,吸引着远近闻名而来的游客。

  生活美

  居民收入。按照产业发展规划要求,该社区从三方面入手,助民增收致富。一是培育农民增收产业。引导农户大力发展林果业、畜禽养殖业,成立有2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其中,河南尧山福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注册“尧山福桃”商标,发展包括春蕾、艳红、大九宝等优质品种,打响了品牌效应。今年,万亩桃园产值达2000余万元,年纯收入达500余万元;全村蛋肉鸡存栏10000余只,生猪存栏900余头。二是依托现有优势,发展农家乐10余家,游客在踏青赏花、采摘鲜果、品味田园风光的同时,还能在农家大院品尝到地道的农家菜,大力开展旅游观光农业。三是大力发展劳务经济,引导农户农闲时外出务工经商。2015年外出人员达900余名,劳务经济收入达1400余万元,新增家庭小汽车63台,广大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有了很大提升。林楼村正在形成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销售、农家餐饮为一体的旅游格局。

万亩桃园美景如画

万亩桃园美景如画

  公共服务。林楼社区交通方便,建有中心幼儿园,村卫生空间和环境所得到改善,医疗保险实现了全覆盖。 目前,下汤镇党委、政府正一如既往地支持林楼新农村社区的发展。下汤镇总体规划已将林楼新农村社区纳入镇区规划,为此正在建设的一号(1#)大桥(全长400米,宽9米,连接镇区与西许庄、林楼村)和二号(2#)大桥(全长150米,连接林楼与老君坪,是林楼村出行的重要通道),进一步密切了镇区与林楼的联系;另外,下汤镇在林楼新农村社区即将开工建设全县一流的标准化示范性中学及其他公益设施项目。每每夏秋之际的夜晚,文化广场上灯光音响交织,聚集起众多的交谊舞爱好者,他们在广场里翩翩起舞,尽情的享受美好的生活。

  乡风文明。该社区因地制宜开展党员远程教育活动,引导农村文化活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对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力地深化了社区居民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利用“鲁山蚕丝曾在1915年美国旧金山万国商品博览会荣获金奖,被称为美女绸”这一历史品牌,重点开发蚕丝文化,柞蚕养殖、观赏、抽丝、织绸全部利用最古老、最传统制作方式,开发建设丝绸古街已纳入乡村旅游发展规划。林楼人正在汇聚力量,趁势而为,再谱发展新篇章,再塑新村新形象。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