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新乡 > 正文

美丽乡村:蒲西云寨——公园似的文明村

2016年08月17日14:53  来源:映象网

5034

云寨村

云寨村

  日前,记者从县文明办获悉,蒲西街道云寨村被授予2015年度县级文明村镇称号。据了解,这个不足500人的小村,还是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镇,它哪里这么吸引人?跟着记者去看看吧!

  6月22日,记者从县城出发,沿着S308线一路向西,经过大广高速出入口,再走不远往北拐,就到云寨村了。步入云寨村,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大大的池塘,里面是田田的莲叶,三三两两的荷花正逐渐开放。池塘周围有栏杆,四周还种有景观树,树下是一条绕池小路,有一名村民正在散步。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荷塘美吧,下边还养着鱼呢,没事来这儿走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比大城市里的公园还强呢!以前这里就是个垃圾坑,多亏了咱们县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啊,让我们农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公园。”说起“公园”,70多岁的村民云西玉话匣子就打开了:“毫不夸张地说,俺村现在就跟公园一样,街道宽敞,道沿整齐,大街小巷都种了绿化树,树下还有让大家坐下来休息的长凳,邻里们没事坐在一起聊聊天,下下棋,美得很。再加上大家都富了,房子建得很美,院子里收拾得都很整洁,环境好了,人的精神风貌都不一样了。”在该村的便民服务站,一位村民正在咨询给新娶的儿媳妇迁户口的问题,她告诉记者:“我们不管有啥事,都来这里问问,不管是上户口、合作医疗、养老保险、办老年证还有啥卡丢了,都能从这儿知道该咋办,能代办的还省我们自己跑腿呢!”“年轻人还好些,我们上了年龄的,有些事更不知道怎么办了,就连工资发下来了,我都不会查,每次都是来这里咨询。”村里的一位保洁员云大爷说。在小村的西头,高大杨树的树荫下,用铁丝网围起来的是一个篮球场。这里是年轻人的天堂,当日临近中午,38度的高温,挡不住一群小伙子运动的热情,他们在篮球场上你争我抢,激情洋溢。“我们村的设施建设,都是从群众舒适和需求出发,因为年轻人反反映没有运动场所,所以村里筹资,建设了这个篮球场,不仅我们村就连附近村的年轻人都来这里运动,受到了群众的好评。”该村村支书云章存介绍说,村里还连续开展了村级文明户评选活动,争当文明人、文明户已经深入村民心中,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好儿子、好儿媳、好丈夫。就像村民云安学,他是孝顺的儿子、体贴的丈夫,对家庭负责,伺候老人无微不至,因此在村里很受尊重。还有云发建夫妻,孝敬父母、和睦兄妹,团结邻里,成为三里五乡孝老爱亲的典范和榜样。一批这样“正能量”人物,给大家树立了标杆,引领和树立良好精神文明风貌。云寨村景美、人更美,莲叶田田、荷花映日,街道宽敞、绿树环绕,花儿簇拥、笑容灿烂,就像一个公园,随处是景,处处和谐。

文章关键词:美丽乡村;蒲西云寨;公园 责编:谢瑜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会在南乐县召开

    12月8日,市委书记何雄、代市长宋殿宇带领市直部门和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实地观摩清丰县、南乐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何雄在观摩中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 喜迎省党代会之五: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公示含汝州9村

    近日,省财政厅组织专家,根据《河南省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申报指南》有关要求,对各市县上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经评审,最终确定了共321个村的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名单,现已公示。

  • 美丽乡村:汜水镇“中国美丽乡村礼赞”网络文化

    汜水因汜河而得名,古称“雄镇”,“汜水关”又称”虎牢关”,位列古代中国八关之首;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两京襟带、三秦咽喉”之美誉,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

  • 美丽乡村:刘沟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高村乡刘沟村是位于荥阳市北部邙岭的一个小村落,辖9个村民组,348户,1555口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老领导们的关心支持帮扶下,刘沟村围绕“立志兴榴、奔向小康”的发展目标,昂首阔步。

  • 美丽乡村:走进“禅意山水 魅力乡村”民权村

    民权村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南部山区,属深山区农村,地处中原腹地,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是中原城市群正副中心的“节点”,310国道、连霍高速、焦桐高速、省道314、省道237等在民权村周边范围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交通便利。

  • 美丽乡村:竹林镇——风情古镇

    竹林长寿山地热井开钻暨温泉小镇旅游项目启动,同时风情古镇、国际汽车营地旅游项目正式签约。

  • 美丽乡村:小关镇水道口村

    水道口村,位于巩义市,郑州市两大经济开发区之间,距巩义市1 7公里,郑州市56公里,南有310国道,北有中原西路,杨涉公路贯穿村中,连接南北两大交通要道,环村的水泥道路组组相连。

  • 美丽乡村:长垣赵堤镇

    依托大浪口村现有500亩自然坑塘,以民俗体验、休闲农业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集温泉、民宿、餐饮、游乐、瓜果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

  • 美丽乡村: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位于桐柏山余脉的望夫石山脚下,交通条件便利,距省道平驻公路2公里,距焦桐高速叶县南站出口2.5公里,区位优势明业,桐树庄系国家级贫困村。该村辖七个自然村,四个村民组,总面积14.7平方公里,人口532人,耕地540亩。

  • 美丽乡村丁营乡沟刘村

    襄城县丁营乡沟刘村地处丁营乡的南部,距县城22公里,同时位于许昌、漯河、平顶山三市交界之处,紧靠道教圣地一一五岳庙。该行政村有9个村民组,辖沟刘、屈庄两个自然村,全村有655户,1935人,耕地1260亩。

  • 美丽乡村:舞钢市尹集镇

    尹集镇位于舞钢市东南部10公里处,总面积102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186个村民组,121个自然村,全镇人口2.7万人,属山区镇、革命老区。东与西平接壤,南与遂平、泌阳相邻,西与新中国治滩第一坝—石漫滩水库相依,北与田岗水库相连,地处驻马店、漯河、平顶山三市、四县交接地带。镇区紧邻市区,省道七蚁线公路纵穿南北,县道尚尹公路,尹出公路(尹集至西平出山)横贯东西。

  • 美丽乡村: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

    林楼新型农村社区位于鲁山县下汤镇西部,昭平台水库上游,至镇区直线距离1.5公里,村名由解放前村里有林姓地主家里的两层小楼而来,现已了无踪迹。

  • 美丽乡村: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

    八月丹桂飘香,笔者来到黄道镇王英沟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恬淡的乡村水墨画:错落有致的老墙瓦屋古朴静谧,苍翠遒劲的老槐树雕刻般矗立村舍道旁,平整的村道曲曲弯弯通向各家小户……

  • 美丽乡村:春色古韵宝丰县三间房村

    三间房村位于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西北10公里。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石墙青瓦的古村落依河而建,错落有致,古色生香。

  • 文峪乡庙沟村

    文峪乡红石谷、樱桃沟景区距卢氏县城10公里的庙沟村,与S322省道毗邻,全村4个居民组,532口人,辖区面积近8平方公里。景区内浑然天成的红石谷景观,在地理学上称丹霞地貌,形成于一亿七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