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平顶山 > 正文

美丽乡村: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

2016年08月17日12:19  来源:映象网

5034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

  一、桐树庄村基本情况

  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位于桐柏山余脉的望夫石山脚下,交通条件便利,距省道平驻公路2公里,距焦桐高速叶县南站出口2.5公里,区位优势明业,桐树庄系国家级贫困村。该村辖七个自然村,四个村民组,总面积14.7平方公里,人口532人,耕地540亩。

  近几年来,该村依托自然优势,始终坚持把发展第三产业摆在全村工作的重要位置,按照生态、文明、和谐村庄的总体目标,积极创建旅游名村,先后开展了省生态文明村和市级卫生先进村创建工作和“提升服务水平、展示文明形象”等一系列的创建活动,不断优化该村人居、发展环境,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08年12月获得市级生态文明村,2010年2月荣获省级生态文明村称号,2010年3月荣获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

  二、资源景观丰富独特

  桐树庄村有着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条件。一是拥有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周围有王府山森林公园、千年银杏树、井冈翠竹、毛仁寺、石龙沟、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诞生地等景点,王府山2005年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公园,这里翠竹参天,林深似海,该山面积近20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落叶与常绿阔叶林广布山间,草木植物种类丰富;古枝沧桑的千年银杏,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四世同堂,需六人合抱,被中央电视台誉为“黄河以南第一树”; 金碧辉煌的山顶祖师庙,相传为玄武修道第一站,王府山被称为“天下道场第一山”;郁郁葱葱的毛竹林40多年前由革命圣地井岗山移植而来,是我国南竹北移的典范,被称为“北国毛竹第一园”;供奉佛祖已有600多年的的毛仁禅寺,依山傍水修建,香火鼎盛;这里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的诞生地,下澧河起义的誓师地。同时勤劳淳朴的桐树庄村民利用有利的自然条件,已创办各类采摘园共300多亩,共中天然绿色的晚秋黄梨以其甘甜的口感,深受广大游客的好评,味道甜美的桃子采摘园、草莓采摘园也是游客非常喜爱的地方。在桐树庄村坡角山林中放养的柴鸡也已在平顶山市、舞钢市大型酒店销售,深受广大顾客好评,在这里广大游客也可以在山林中自由捕捉柴鸡,体验捕捉的乐趣。此外,桐树庄村距燕山水库也只有3.5公里的路程,燕山水库始建于2005年,设计库容9.25亿立方米,2008年主体完工。该水库南北绵延40多公里,主坝在辛店镇境内。近年来,县镇全力做好水库周边绿化、美化工作,有效保护周边环境,2009年该水库被评为“河南省十大最美的湖”。2010年10月,顺利通过水利部验收。投资50多亿的燕山湖旅游开发规划设计全面完成,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已拉开序幕,县镇新的旅游景观正在逐步形成。这里山清水秀,这里环境优美。二是具有发展农家乐的自然条件。目前,该村已办有农家饭店4户,还有一些农户正在积极创造条件开办家庭宾馆,农家乐将成为该村农民收入的特色支柱产业。三是基础设施建设有了较大改观。桐树庄村是国家级贫困村,近年来道路建设不仅实现了村村通,而且实现了户户通,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基础条件较好。四是民风淳朴,该村村民勤劳朴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热情好客,多年来一直没有发生过信访案件。

  三、新农村建成效显著

  2008年,桐树庄被确定为全县新农村建设试点,县镇两级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全力支持,共投入建设资金340万元,全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其中,桐树庄自然村34户民房全部按徽派风格改建完毕,建成了高标准的桐树庄文化广场;新建2个水冲式公厕;拓宽入村道路2.2公里,并进行了绿化;更换大容量变压器一台;安装了13盏路灯和5部调频广播;新打机井一眼,完善了自来水工程;规划种植了200亩的果蔬采摘园;建成绿地3处;桐树庄小水库已经建成并开始蓄水,养殖园区建设已初具规模,已实现人畜分离,村内基础建设和环境得到较大改观。

  随着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周边观光旅游的游客纷至沓来,农家宾馆应接不暇,日接待游客达到500余人次。2010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5年的1800元增加至4800元。

  四、创建工作扎实进行

  “工业兴镇,旅游富民”是辛店镇党委政府着力做好的两篇文章。对桐树庄村的旅游发展,辛店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2009年专门聘请河南华北水利水电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知名专家实地考察,依托桐树庄自然景观,组织完成了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旅游景区概念性规划设计工作。根据此设计方案,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桐树庄村的基础设施、旅游服务设施、景区景点的建设和环境整治力度。现在的桐树庄村依据其独特的自然优势和条件,及新农村试点村的成功建设,已成为远近较为闻名的旅游娱乐场所,既使旅游资源得以开发,又巩固了新农村建设成果,让新农村与景区互相促进,互相带动,拉动了桐树庄服务业快速成长,促进了农户增收。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为了让桐树庄旅游发展的更快更好,下步我们将采取得力措施,使新农村基础设施、景区公共设施、景区服务管理水平更加完善和提高,还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着力培育农家乐这一特色产业。坚持把新农村建设的重点放在发展生产上,组织引导农户立足村情,发展经济,兴办家庭宾馆,力争今年内有50%的农户办起农家乐,日接待游客达到800人以上,鼓励其它农户利用天然优势开办土特产品营销实体,如石磨面、自纺棉布、木耳、栗菇等土特产。争取家家上项目,户户搞发展,带动桐村庄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2、着力培良采摘园项目。扩建果蔬采摘园300亩,桃子采摘园200亩,晚秋黄梨采摘园500亩,使桐树庄村成为集餐饮、娱乐、旅游、采摘为一体的多元化休闲场所。

  3、完善公共设施建设。对村内村外的硬化、绿化、美化进行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巩固成果,提高标准,提高新农村建设的品味和魅力。

  4、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和管理,树立文明新风尚。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对农户进行管理、服务、接待、烹饪等项目的技术培训,教育和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同时,积极开展“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村居民公约‘六要’”、“居民公约‘十不准’”等活动,提高广大村民自身素质,共同维护桐树庄的良好形象。

  5、依托王府山的自然优势,优化服务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人人都为招商服务的理念,提升招商素质,提高办事效率。在政策范围内,制定最优厚的招商政策,以最快捷的服务方式,提供最好的招商发展软环境。同时,聘请知名的旅游开发公司进行更高层次的规划,突出植物的多样性特点,区域布局,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通过二至三年时间,形成独具特点的植物园、生态旅游圈,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休闲观光。

  6、搞好推介活动,通过媒体宣传和人员宣传两种方式,提高桐树庄的知名度。一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主流媒体把桐树庄旅游资源和发展农家乐的情况推介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桐树庄;二是通过桐树庄组建的文艺表演队的表演,使广大游客记住桐树庄,认识桐树庄,为桐树庄的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未来的桐树庄村的建设,将继续拓宽外引内联渠道,走联合开发之路,陆续开发库区垂钓、野趣烧烤、篝火晚会等主题活动,开发更多的娱乐休闲项目,进一步加快桐树庄旅游产业发展步伐。总之,我们将在各级旅游行业主管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精心打造旅游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建设,努力提高旅游服务和管理水平,充分依托“一山(王府山)、一湖(燕山湖)、一长城(战国楚长城)”等自然资源优势,打基础,连线路,闯特色,创品牌,提升服务水平,着力打造旅游强镇,为“山水之镇、秀美辛店”塑造一张靓丽的旅游名片!

文章关键词:美丽乡村;叶县;辛店镇桐树庄村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市美丽乡村建设暨基层党建工作观摩会在南乐县召开

    12月8日,市委书记何雄、代市长宋殿宇带领市直部门和县区有关负责同志,实地观摩清丰县、南乐县的美丽乡村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何雄在观摩中强调,我们一定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强化责任、勇于担当,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奋力开创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 喜迎省党代会之五: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公示含汝州9村

    近日,省财政厅组织专家,根据《河南省财政奖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申报指南》有关要求,对各市县上报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评审。经评审,最终确定了共321个村的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名单,现已公示。

  • 美丽乡村:汜水镇“中国美丽乡村礼赞”网络文化

    汜水因汜河而得名,古称“雄镇”,“汜水关”又称”虎牢关”,位列古代中国八关之首;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素有“两京襟带、三秦咽喉”之美誉,是河南省历史文化名镇。

  • 美丽乡村:刘沟村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高村乡刘沟村是位于荥阳市北部邙岭的一个小村落,辖9个村民组,348户,1555口人。在各级党委、政府和河南大学郑州校友会老领导们的关心支持帮扶下,刘沟村围绕“立志兴榴、奔向小康”的发展目标,昂首阔步。

  • 美丽乡村:走进“禅意山水 魅力乡村”民权村

    民权村位于巩义市大峪沟镇南部山区,属深山区农村,地处中原腹地,东瞻河南省会郑州,西望九朝古都洛阳,是中原城市群正副中心的“节点”,310国道、连霍高速、焦桐高速、省道314、省道237等在民权村周边范围构建了四通八达的公路路网,交通便利。

  • 美丽乡村:竹林镇——风情古镇

    竹林长寿山地热井开钻暨温泉小镇旅游项目启动,同时风情古镇、国际汽车营地旅游项目正式签约。

  • 美丽乡村:小关镇水道口村

    水道口村,位于巩义市,郑州市两大经济开发区之间,距巩义市1 7公里,郑州市56公里,南有310国道,北有中原西路,杨涉公路贯穿村中,连接南北两大交通要道,环村的水泥道路组组相连。

  • 美丽乡村:蒲西云寨——公园似的文明村

    据了解,这个不足500人的小村,还是河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先进村镇,它哪里这么吸引人?跟着记者去看看吧!

  • 美丽乡村:长垣赵堤镇

    依托大浪口村现有500亩自然坑塘,以民俗体验、休闲农业为主题,发展乡村旅游。规划建设集温泉、民宿、餐饮、游乐、瓜果采摘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

  • 美丽乡村丁营乡沟刘村

    襄城县丁营乡沟刘村地处丁营乡的南部,距县城22公里,同时位于许昌、漯河、平顶山三市交界之处,紧靠道教圣地一一五岳庙。该行政村有9个村民组,辖沟刘、屈庄两个自然村,全村有655户,1935人,耕地1260亩。

  • 美丽乡村:舞钢市尹集镇

    尹集镇位于舞钢市东南部10公里处,总面积102平方公里,下辖19个行政村,186个村民组,121个自然村,全镇人口2.7万人,属山区镇、革命老区。东与西平接壤,南与遂平、泌阳相邻,西与新中国治滩第一坝—石漫滩水库相依,北与田岗水库相连,地处驻马店、漯河、平顶山三市、四县交接地带。镇区紧邻市区,省道七蚁线公路纵穿南北,县道尚尹公路,尹出公路(尹集至西平出山)横贯东西。

  • 美丽乡村:鲁山县下汤镇林楼新型农村社区

    林楼新型农村社区位于鲁山县下汤镇西部,昭平台水库上游,至镇区直线距离1.5公里,村名由解放前村里有林姓地主家里的两层小楼而来,现已了无踪迹。

  • 美丽乡村:郏县黄道镇王英沟村

    八月丹桂飘香,笔者来到黄道镇王英沟村,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恬淡的乡村水墨画:错落有致的老墙瓦屋古朴静谧,苍翠遒劲的老槐树雕刻般矗立村舍道旁,平整的村道曲曲弯弯通向各家小户……

  • 美丽乡村:春色古韵宝丰县三间房村

    三间房村位于宝丰县观音堂林站西北10公里。这里群山环抱,风景秀丽。石墙青瓦的古村落依河而建,错落有致,古色生香。

  • 文峪乡庙沟村

    文峪乡红石谷、樱桃沟景区距卢氏县城10公里的庙沟村,与S322省道毗邻,全村4个居民组,532口人,辖区面积近8平方公里。景区内浑然天成的红石谷景观,在地理学上称丹霞地貌,形成于一亿七千万年前的侏罗纪时代。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