郏县薜店吕沟村:保护传统村落 构建美丽乡村

2016-08-19 10:26 来源:映象网

明代大房屋连片分布

明代大房屋连片分布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现在可比以前强多了,村子巷道好走了,晚上也有路灯亮了,村里干净了,不忙的时候还能在广场健健身、拉拉话,”这是薛店镇的吕沟村村民们对该村变化所表达的共同心声。

山神庙

山神庙

东寨门古槐(古树共7处)

东寨门古槐(古树共7处)

  吕沟村(吕家沟)位于河南省郏县西北部地区,自然条件优越,气候温和,雨量充足,村北临岗,东、西部临沟,村南临古河道,河水从东北部天然形成的土坝沟水库沿东沟,南部河道再到西沟向南流入汝阳江。村内有一条东西贯穿的主干道,四条南北方向的老街巷与主干道交汇,东部有两处寨门,西部、南部各一处寨门,以防御古代外贼入侵。村内1940年以前瓦房集中群200余间,村内古树、古井、古建筑且保持良好,具有深远历史意义的几进几出的四合院,四合院内是院套院、院连院、建筑布局合理、建筑风格独特、是远近少有的建筑群。清代时期防御地道四通八达、地道内设有住宅、地道绵延一华里多,可通向寨外开阔地,可供村民随时安全逃生,两道寨墙壕沟的遗址等。

清代宅院连片分布

清代宅院连片分布

  近年来,为了保留这份最原始、最古朴的美,吕沟村依托美丽乡村建设和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的契机,积极向上级党委、政府申请改造资金,进行道路两旁的道路的拓宽及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扩大环境整治参与面,同时在原有基础上,扩宽生产道路,栽种了绿化树,安装了路灯,修建了休闲广场,为村民构筑了一个美丽的“生态型”家园。

西沟古桥(古桥共3处)

西沟古桥(古桥共3处)

  在建设过程中,村支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向村民积极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支持。目前,村容村貌整洁有序,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得到提高。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平顶山频道”公众号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