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县公安局摧毁一个疯狂作案的盗窃"三车"团伙

2016-10-18 09:46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蒋一帆 孙燕凌)近日,叶县公安局成功打掉一个长期在平顶山市区及周边县城疯狂盗窃“三车”的犯罪团伙。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破案121起,追回被盗车辆79辆。

  2016年2月29日,叶县仙台镇中心街一辆摩托三轮车被盗,价值七千余元。

  2016年3月20日,叶县城关乡杨庄村被盗一辆电动三轮车,价值三千余元。

  2016年4月13日,叶县北水闸金融宾馆门前一辆机动三轮车被盗,价值一万余元。

  盗窃案频发引起叶县公安局高度重视,县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根太、政委李朝阳和分管刑侦工作的局领导刘明山迅速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围绕今年以来“破小案,带大案,保平安”的工作思路,结合盗窃“三车”犯罪的特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案件,打破原有的工作模式,以视频中队和合成中队为主要力量开展工作,采取“发小案便紧盯不放”的措施和方法,一路跟踪,穷追猛打。

  专案组对被害人报案信息进行认真梳理,根据案发现场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踪迹,顺线追踪,发现犯罪嫌疑人的逃跑路线多为背街小巷,之后消失在田间小路。

  为了尽快侦破此案,叶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放弃节假日、双休日休息,全力投入案件侦破工作中。调取周边鲁山、方城、郏县、宝丰及市区的300多个监控视频进行深入分析,经过半个月艰苦细致的比对,民警发现,该犯罪团伙作案时,男女配合,且多为三人作案,一人打掩护,另外两人下手,作案手法非常老练,且屡屡得手,常常在几秒钟内便盗窃成功,然后在大庭广众之下驾驶被盗车辆消失。

  6月12日,平顶山市新华区一网吧门前电动车被盗,经过视频分析,确定该案与4月13日叶县金融宾馆作案团伙的体貌特征非常相似。

  该团伙不择手段,频繁在市区及叶县周边疯狂作案,造成极坏的社会影响。平顶山市公安局副局长毛卫东批示要求,成立以叶县公安局为主、矿工路派出所协助配合的专案组,尽快破获案件。专案组在第一时间展开调查走访和收集视频监控工作,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通过近 3个月的大量的实地走访、排查,视频比对分析。6月14日,新华区一网吧门口一名可疑女子纳入了民警的视线。经认真视频比对,该女子体貌特征与“4.13”案件的其中一名嫌疑人为同一人。

  当日,叶县公安局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矿工路派出所的配合下,在新华区一网吧门口将犯罪嫌疑人任某(女,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抓获。一个多人参与盗窃、销赃“一条龙”的犯罪团伙渐渐浮出水面。

  民警以此为突破口,随即将同伙文某(男,郏县人)、赵某(女,平顶山市湛河区人)、张某(男,叶县龚店乡人)、王某(男,平顶山市新华区人)成功抓获。8月23日,负责销赃的杨某(男,叶县人)落网。

  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确定该团伙成员毛某(男,襄城县人)在逃。民警多次赴襄城县对其家属做思想工作。经不懈努力,8月26日,毛某迫于压力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随着审讯工作的持续深入,该犯罪团伙供述了自实施作案以来共盗窃“三车”121辆,主要通过王某销往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西吴庄村,通过杨某之手销往叶县任店镇、城关乡、龙泉乡。目前,共追回被盗“三车”79辆,其中电动车65辆,农用三轮车4辆,摩托三轮车10辆。

  由于设计的案件多,有用证据较少,犯罪嫌疑人销赃范围复杂,追查被盗电动车、三轮车难度大;寻找受害人难度更大;且涉案嫌疑人均为吸毒人员,以偷养毒,惯犯作案,讯问难度大。同时,该团伙嫌疑人在实施盗窃时,有时是单人作案,有时又是两两作案,有时是3人以上团伙作案。因此,案件后期的追赃、退赃、认定存在很大难度。下步,专案组民警将迎难而上,不畏艰辛,在嫌疑人供述的作案地点周边张贴公告,查找证据。

  目前,犯罪嫌疑人文某、赵某、张某、王某、杨某已被批准逮捕。毛某已被刑事拘留。任某被强制戒毒。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责编:王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