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冬日暖阳上街头 普法咨询为民忙

2016-12-02 11:53 来源:映象网

石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在区法院法律咨询台进行普法指导

石龙区委副书记、区长在区法院法律咨询台进行普法指导

热心回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热心回答群众的法律咨询

  映象网平顶山讯(记者 王绍伟 通讯员 黄霄)12月2日上午,在全国法制宣传日到来之际,平顶山市石龙区法院的法官们在辖区人口最密集的人民路中段设置普法宣传点,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依法维权方面的疑问等形式为辖区群众开展义务法制宣传和法律咨询,深受辖区群众好评。

  在普法现场,石龙区法院的法官们热心、细心、耐心地接待每一位群众,就群众关注关切的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房屋买卖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提供法律咨询,当场发放《当事人诉讼权利义务》、《生活中的小案例》等普法资料1200余份。该院民事庭的法官们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载体,着重向妇女同志宣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护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与妇女维权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还特别对农民工、“三留守”人员及部分困难群众详细介绍了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规定,鼓励他们运用法律武器有效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执行法官也就群众关心的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及依法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的相关规定做了全面解答,并现场为老百姓解决执行难题。

  今年以来,石龙区法院为进一步落实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提高干警公正司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通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官兵、学生等前来参观诉讼服务大厅、文化长廊、观摩庭审、开展座谈等形式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共计13次,组织法官“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共计9次。利用各项活动的开展使法院更加坚定了司法公开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在推行阳光司法,广开群众参与司法、监督司法的渠道的同时,不断畅通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渠道,受到了辖区群众的好评。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