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学雷锋丛书”他珍藏了27年

2017-03-03 14:58 来源:映象网

段泓涛珍藏的一套“学雷锋丛书”

段泓涛珍藏的一套“学雷锋丛书”

舞钢市保险医院信息科段泓涛

舞钢市保险医院信息科段泓涛

  雷锋日记你还知道几篇?学雷锋的歌曲你会唱几首?……3月2日上午,在舞钢市保险医院信息科段泓涛的办公室里,笔者见到了他珍藏的一套“学雷锋丛书”,这套丛书已经伴随他27年,丛书包括《雷锋传》、《学雷锋歌曲选》、《雷锋日记诗文选编》等10本书籍。“现在一些年轻人只会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其实学雷锋的歌曲还有不少。”段泓涛从这套丛书里拿出一本《学雷锋歌曲选》,书中一共记载了57首学雷锋的歌曲,《接过雷锋的枪》、《雷锋,我们的战友》等歌曲均在书中。

  段泓涛,是舞钢市保险医院信息科的职工,今年46岁。在《雷锋日记诗文选编》一书中,笔者看到了几篇雷锋日记:“入伍第一天”、“节约二百元钱”、“愉快的星期天”、“照顾一位老太太”等内容,朴实的话语里记载着雷锋的成长经历。 “这套丛书是我在团政治处电影组负责管理图书室时珍藏的。”今年46岁的段泓涛从小就崇拜雷锋,1990年他从舞钢到辽西锦州入伍当兵,凭自己会写文章和普通话纯正的特长,由新兵连调到了团政治处。在训练执勤之余一看到这套“学雷锋丛书”,就捧在手里爱不释手。 在军营里,每天放完出勤号音,制作完广播节目后,陪伴他的就是这一套10本的书。这套“学雷锋丛书”陪伴他度过了4年的部队生活。“1993年复员返乡时,我也舍不得扔掉这套丛书,把它带回了老家,一直珍藏到现在。”段泓涛说,2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经常翻阅这10本书,学习雷锋的故事和事迹,从中汲取雷锋精神,不断提醒着自己做一个对别人有帮助的人。

  段泓涛所在的部队是一个有光荣传统的部队,是东北野战军的主力,参加过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把红旗插到了海南岛;抗美援朝第一仗温井战役遭遇战,我们这个部队打响了第一枪;和平时期抗洪抢险、扑救山火,我们“北疆八连”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头版头条报道过。军营时光伴随着这套丛书,段泓涛还和战友参加了电影大决战《辽沈战役》的协拍。该影片有攻打锦州、血战配水池、塔山阻击战等,还有活捉国民党东北剿总司令廖耀湘、郑洞国的情节。后来协拍结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王晓棠女少将带队,倪萍、姜昆、赵本山、巩汉林等到部队慰问演出,他们还给段泓涛签了名。军营的勤奋努力,加上这套丛书的熏陶和教育,他也从从一名战士成长为班长,入了党,立了功。

  有了这套书的陪伴,部队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团俱乐部放映室里,他给战友们放映过《地道战》、《地雷战》 ,还有《雷锋》、《大决战》等。当时,全团2000多人的联欢会、演讲会、报告会都在这里举行,荣誉室、图书馆里有书看,战友们在这里度过了许多欢乐和休闲的时光。因连队当时只准有照明电,晚上一熄灯什么都干不成,舞钢的战友时常会偷偷来到这里,你拿一把干面条带点豆油,他拿几片白菜叶,再拎上一袋天津蒜荣辣酱,面条在电炉上一煮熟,战友们“哧溜哧溜”美美地吃上一顿,那滋味比天天吃厌的大米、馒头、咸菜美好多了。有时席间战友们还会即兴唱起了《十八岁》、《战友战友亲如兄弟》、《接过雷锋的枪》、《团结就是力量》……歌声、笑声夹杂着泪花,度过的是第二故乡最难忘的时刻。

  翻看着这套书籍,段泓涛有些感触的说,当过兵的人,部队是最难忘的地方,也是留下一辈子念想的地方。战友之间的感情胜过亲兄弟,那种特殊经历、特别的情感难以言表,如一坛老酒,越发酵,奇特的浓香越长久。正是有了这套书的持续的能量,汲取了营养,指引了方向,20多年了从青年到中年,为祖国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和汗水,无怨无悔。虽然也经历了坎坷和曲折,但这套书在他心目中就像雷锋老战友在身边,时刻警示、时刻要求,不忘军人本色,无私奉献,回报社会。(李民)

责编:张静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