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濮阳挺好的⑩:濮阳邮政创新升级加快现代化进程

2016-12-13 11:20 来源:映象网

  编者按:   

  如果有一天,你离开濮阳,远走他乡,你是否会偶尔想起濮阳的人,濮阳的小吃,马路,大树……如果有人问起你是哪里人,你会不会自豪的说“濮阳人”。如果有人问你“濮阳怎么样?”你会不会满怀深情的回答“挺好的。”

  濮阳,一个充满温度和努力奋发的城市,一个把人民冷暖揣在心上的城市。纵然耳边充斥着很多很多的抱怨,不满,濮阳依然没有气馁,扛起“建设新濮阳”的大旗,去修路,去治污,出台利民政策,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努力着。

  这就是濮阳,一座一直都在努力的城市,一座一直希望你我都幸福的城市。

  即日起,映象网将重磅推出《我在濮阳挺好的》系列专题报道,记录时代变迁下的濮阳市民生活,记录这座城市的发展脉搏。本篇为第十篇。

邮政助农取款 服务农民“零距离

分转科员工使用大件包裹开拆、封发同步作业法进行作业。(郭先利 摄)

  映象网濮阳讯(记者 马鹏宇 通讯员 郭先利)“传邮万里,国脉所系”——周恩来总理的八字题词,高度概括了邮政在国家中的地位。

  提起“邮政”二字,人们首先想起的,也许会是身着墨绿色标志服,无论严寒酷暑,背负着沉甸甸的邮件,穿梭于城市、乡村、海岛、边疆的邮递员。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濮阳邮政,作为濮阳市重要的社会公用事业和重要的通信基础设施,也早已从传统的函、包、汇、发四种业务,发展壮大成为一家集信息传递、物流配送、资金流通为一体的现代通信企业,业务范围涵盖函件、报刊发行、集邮、包裹快递、分销物流、电子商务、代理金融、代理保险等邮政服务。

  自1998年独立运营以来,濮阳邮政不断深化改革,目前已经形成了邮政企业、邮储银行、速递物流三大板块共举邮政大旗、共享全网资源,各自按照市场规律专业化经营的格局。

  多年来,面对政策、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濮阳市邮政公司以新眼光把握新机遇,以新思路谋求新发展,着力推进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走出了一条富有濮阳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邮政发展新路。

  为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濮阳市邮政公司严格制定各项管理制度,不断加强邮件时限管理工作,通过“普通邮件全程时限监控系统”、“投递运行信息管理系统”、“给据邮件跟踪查询系统”、“邮政营业信息管理系统”、“网运系统”对普通给据邮件进、出、转口时限进行检测。

  同时,以KPI指标监控为抓手,提高邮件传递时限,并增加抽查频次,强化考核,通过网上测试逾限指标、不定期寄发测试邮件和现场检查等方式加强邮件时限监控,对不认真执行作业计划或疏于管理造成邮件积压延误、邮件时限准时率不达标的责任单位和个人进行责任追究。

  目前,濮阳市邮政公司电子商务业务已形成了邮储对账短信、代缴费项目担纲领跑,“自邮一族”、邮乐网、航空机票等项目储备培育的发展格局,依托遍布城乡的邮政营业网点和社会网点,实现了代缴水电气费、农电费、通信费,代售火车票、航空机票,开办公安便民服务等综合服务。

  “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总体要求,我们还搭建起了邮政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努力打造集网络代购+平台批销+农产品返城+公共服务+普惠金融+物流配送为一体的邮政农村电商服务平台。”濮阳邮政公司电商项目主管武敬民介绍。该公司采取“集中管控、重点突破”的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农村电商项目发展,逐步摸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农村电商模式。

  2016年以来,濮阳邮政公司以做强“邮乐网”线上平台为目标,积极挖掘“邮掌柜”信息平台价值,充分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着力构建起了“电商服务、金融服务、便民服务、寄递服务、商旅服务”的邮政农村电商综合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台前县分公司将邮政电商平台作为农产品返城的营销工具,网上推广销售生态樱桃,上架仅三天订单就达到了840余单。同时,南乐县的咸鸭蛋、范县的荷叶茶等地产商品也通过邮政电商平台推向全国各地,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应。

  经过18年发展的历程,濮阳市邮政公司全体干部职工用奋斗的双手实现了邮政业务的跨越式发展:邮政系统总收入由分营之初的0.23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5.37亿元,其中邮政企业实现收入2.9亿元,年均增幅达16.8%。

  ……

  结语:服务铸就品牌,梦想凝聚力量。经过18年的风雨历程,濮阳市邮政公司铸就了独特的人文精神,我们坚信,在未来的征程中,必将切实履行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义务,为实现濮阳新一轮赶超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