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春节蓝” 汝州市春节禁放烟花爆竹工作全面展开

2017-01-19 09:57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王军 王优)1月18日上午,汝州市政府机关的工作人员杨玉奇在“汝州市禁放烟花炮竹及孔明灯承诺书”上重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中午回到家,他郑重地对爱人和孩子说,你们要支持我的工作,我替你们也做出了承诺。

  “汝州市禁放烟花炮竹及孔明灯承诺书”是汝州市政府机关下发给全体工作人员的一项要求,其包括坚决不存储,销售和燃放烟花爆竹;婚丧嫁娶及节假日活动一律不燃放烟花爆竹;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劝阻亲朋好友不燃放烟花爆竹等内容。

  与此同时,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该市禁放工作目前全面铺开。

  据了解,根据《汝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的实施意见》(汝政[2017]2号),城市建成区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为禁放重点时段。从2017年1月16日至2月20日为重点控制时段,公安、综合执法、环保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组对禁放区域进行严控,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劝阻、查处非法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并开通群众举报电话。

  汝州市政府成立烟花爆竹禁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分片、包户、划分区域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全市公安、综合执法、安监、环保等部门和基层组织将全力开展烟花爆竹销售和燃放管控工作,严把清查关、流入关、打击关,堵源截流,禁止烟花爆竹流入市区;通过广泛宣传,营造全民支持、参与禁放工作的浓厚氛围,努力实现汝州中心城区范围“零燃放”。

  少了噼里啪啦的爆竹声,这年味儿会不会淡了许多呢?不少市民表示,一开始可能会不适应,但这么做能换来优质的空气质量、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还是应该点赞。

  汝州市委巡查办工作人员王安邦说,从社会角度说,禁放鞭炮,“让环卫工早点回家”,这也是传递公共善意,彰显城市的人文体温,有着积极的示范意义。

  市民毛建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加大禁放鞭炮的宣传力度,通过多种途径等,倡导市民过年禁放鞭炮,营造有序而和谐的节日氛围,并大力推崇绿色民俗,送春联、贴福字、挂灯笼、照全家福等,以让市民度过安全而幸福的新春佳节,留住“春节蓝”的同时,也能够保证年味儿十足,一举两得。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