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最严禁燃禁售令:汝州禁燃首日映象网记者看市场

2017-01-16 15:44 来源:映象网

  核心提示:河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再升级。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于1月14日下发通知, 要求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禁燃烟花爆竹。汝州市从2017年1月16日起,在全区域(包含乡镇农村)全时段实行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和孔明灯。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最高罚10万。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积极举报非法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的行为,对举报查实的每起奖励200元。

  从1月16日起,映象网汝州频道推出《关注最严禁燃禁售令》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映象网汝州讯(杨增强 陈震宇)1月16日是汝州市禁燃禁售烟花爆竹首日,映象网记者在汝州市区走访 发现,该市各超市、商店,往年早已上架的烟花爆竹不见踪影,民众支持之声高涨。往年热闹的烟花爆竹市场,却像隆冬的天气一样冷清。

  新政: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再升级,覆盖全省包括乡镇农村。

  河南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再升级。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下简称攻坚办)于1月14日下发通知,要求从即日起在全省范围内禁燃烟花爆竹。

  攻坚办要求各地在“禁燃烟花爆竹目标责任书”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禁燃烟花爆竹的区域范围,实现市县域全覆盖,包括乡镇和农村,坚决杜绝全省范围内燃放烟花爆竹的现象。

  要求各地抓紧时间出台辖区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管理规定,明确市县全域内全时段、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限时上报出台的相关落实文件内容。与此同时,攻坚办还要求各地强化烟花爆竹禁燃工作责任制 和问责机制,对在这项工作中不依法履职、不作为、慢作为、玩忽职守的行为进行追责。

  措施:汝州非法销售烟花爆竹最高罚10万

  为有效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还广大市民一片蓝天,防止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爆炸等安 全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身体健康,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决定在全区域(包含乡镇农村)全时段禁止燃放和销售烟花爆竹和孔明灯。汝州市从2017年1月16日起,在全区域(包含乡镇农村)全时段实行禁燃禁售烟花爆竹和孔明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对违反本 规定销售烟花爆竹的,依据《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实施办法》第三十一条规定,由安监部门责令其停止非法经营活动,并处二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并没收非法经营的物品及违法所得。对违规销售孔明灯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做好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管理工作,切实加 强宣传和监管,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包括租赁出去的门面房、仓库、场地等)和党员干部及其家属要 严格遵守本通告规定,杜绝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在全市范围内营造安全、低碳、环保、文明的节日氛围。

  对违反通告规定的,依据《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二条规定,在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区域燃放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由公安部门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不听劝阻执意燃放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对违法违规燃放孔明灯的,依法予以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对不听劝阻执意燃放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等治安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 究刑事责任。对违反本通告的党员、干部,由市监察部门给予从严处理。请广大市民自觉遵守 本通告相关规定,做到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积极举报非法销售、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及孔明灯的行为,对举报查实的每起奖励200元。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违法燃放举报电话:6096611,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违法销售举报电话:6887222,市公安局举报电话:110。

  探访:汝州烟花爆竹市场冷清,任何鞭炮买不来。

  1月16日上午,映象网记者对汝州街头烟花爆竹市场进行探访。在丹阳路一家小型超市,老板赵先生正忙着打理生意。记者环顾超市,并没有见到烟花爆竹。“今年不让销售烟花爆竹,咱也不再卖了,坚决支持上级政策。”

  在风穴路一家超市,映象网记者看到挂有装饰类的鞭炮,很是喜庆,但没有见到货架上摆放有烟花爆竹。“有鞭炮吗?春节放!”记者佯装购买烟花爆竹。“今年咱不卖这东西,估计汝州城你转遍也买不到,谁卖罚谁,谁放罚谁,建议你别放了,过个清净年!”老板劝道。

  随后,映象网记者先后来到汝州市洗耳南路批发街、城垣路等路段的沿街超市,均没见到烟花爆竹。

  声音:民众支持率高达72%。

  对于全区域全时段禁燃禁售新政,有反对有支持,但映象网记者梳理民众观点,支持率远远高于反对之声。

  汝州市民张大爷接受映象网记者采访时说,数千年的传统文化,过年不让放鞭炮,感觉缺少了年味,不像过年。

  赵女士则认为,政府这项工作做得好,全力支持。“以往春节走到街上,看见放炮躲着走,今年不用担心了。”

  “孩子玩鞭炮,家长提心吊胆,政府出台这项措施,让做家长的放下心了。”汝州市塔寺小学学生家长牛先生表示。

  相比之下,不少民众通过网络留言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

  当地“大汝州”微信公众号民意调查显示,民众支持率高达72%。 

民意调查

民意调查

  @邂逅:希望执行到位,以后就再也不用担心睡到半夜被鞭炮吵醒了。

  @武星广:直接禁止制造烟花爆竹孔明灯,才能从源头制止。

  @更哥:我支持,全时段禁燃禁售烟花爆竹,还人民一片蓝天!

  @宇宙空间:希望能执行下去。

  @玻璃心:源头上解决问题,销售商家全部禁止销售!

  @日出日落:汝州天变蓝了,空气新鲜了,我支持这样做。炮造成的,但是这种陋习早该改掉了,污染 成这了,再一直沿用这种陋习简直就是弱智。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