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州市钟楼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开工

2017-03-07 09:25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汝州讯(记者 杨增强 通讯员 吴改红 庄耀东)“钟楼这回看着是要大修啊!你看楼外围竖着密密麻麻的支架,楼顶也拆了,是该修修了,俺今年都六七十了,打小都听老人们说咱这钟楼都有好几百年了,可得好好保护!”家住汝州市中大街的居民李大爷望着钟楼略显激动地说道。

  3月6日,映象网记者在钟楼市场里看到:老钟楼的四周已经支起了脚手架,工人正在紧张繁忙的施工当中。在钟楼修缮现场的文物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修缮实质上是一次‘保护性维修’,是继1981年重修后的一次大修,将遵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按照建筑原有的形制修缮,保护原来的平面布局、造型、结构和艺术风格。不仅要实现外表上的仿古,同时尽可能使用古代工艺和材料,不随意用现代材料代替原来的材料,力求保持构件原来的质地。”

汝州市钟楼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开工

汝州市钟楼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开工

  据《汝州市志》记载,钟楼系清雍正二年(公元1724年)汝州知州章世麟改建于州署(州府衙门)前,楼系六角重檐攒尖式建筑。尖上置宝葫芦状饰物,造型古朴,线条流畅,内悬大铁钟一口,重9999斤,铸于北宋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楼门开于北面,两边明柱上装有头上尾下木雕飞龙,形象逼真,栩栩如生,楼下建一3米高的砖砌台基。楼内铁钟解放初期被毁,钟楼楼体也破损严重,仅剩主体,1981年临汝县人民政府拨款重修。1983年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汝州市钟楼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开工

汝州市钟楼保护修缮工程全面开工

  “由于钟楼属于木质结构建筑,近来,钟楼出现了部分木质结构腐朽残断,房檐破损,屋瓦脱落的现象,为了妥善保护古建筑,目前,钟楼修复工程正在紧张进行中,计划于今年5月中旬完成,5月底完成钟楼维修工程的初步验收工作。此次修缮后,将还原钟楼原本古色古香的韵味,汝州市将安排专人负责保洁和日常养护、看护工作,使这一标志性的古建筑更好的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从中探寻历史的沧桑。”汝州市文物局副局长刘鹏展对钟楼修缮工作进行详细地介绍。

  近年来,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努力加快文物保护法制化建设步伐,加大对文物保护、抢救、维修力度,发挥文物资源优势,惠及民众、造福社会,在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之间积极探索双赢之路。

责编: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