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2014-07-21 10:2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曾岩 尚海东)7月18日,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召开,学习贯彻落实全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分析当前形势,总结上半年工作,要求集中精力抓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市委书记陶明伦,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李公乐分别讲话。

  市领导周树群、高献涛、吴宏蔚、李德才、史根治、贾瑞琴、李思杰、张光明、吴祖明、李小平出席会议。

  陶明伦指出,6月25日至29日,省委召开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研讨班的内容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了中央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对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形成共识,结合自身思想工作实际,着重在掌握要领、把握精髓上下功夫,用新理念、新要求更好地指导实践、完善举措、推动工作,努力把商丘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出彩,更好地推动跨越发展、科学发展。

  一是扩大增长点,增创新优势。要全面深化改革,向改革要红利,围绕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化改革,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的突破带动全面改革的深化。要培育壮大产业集群,增强竞争力,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优先培育自己的特色主导产业,大力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和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要加快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坚持传统市场与新兴市场相结合、培育载体与激活主体相结合、线上交易和线下物流相结合,着力打造豫鲁苏皖四省接合部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要抢抓高铁建设机遇,构建现代综合交通体系,重点抓好郑徐高铁、商合杭高铁、商丘机场、沱浍河航运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用大交通带动大物流、催生大产业、建设大都市。要重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抓住用好国家政策机遇,重点加快城市地下管网建设,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农村道路建设等城乡基础设施,改善城乡居住环境。

  二是转化拖累点,开创新局面。在发展重点上,大力加快中央商务区、商丘中心火车站、商丘古城建设“金三角”建设步伐;在功能布局上,实行梁园区、睢阳区、经济开发区、商务中心区、物流产业集聚区“五区”分工合作、错位发展;在产业支撑上,重点打造“一环六区”主导产业带。在企业培育上,要加大对市本级支柱企业的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一批销售收入大、市场占有率高、创新能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

  三是抓好关键点,增强新动力。第一,招商引资,大力承接产业转移,扩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市建设成效。第二,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重点把中心城区、县域城区做大做强,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第三,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努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让更多的研发中心、工程实验室落户商丘。第四,服务企业发展。继续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保姆式”服务。

  四是抢占制高点,拓展新空间。要突出新型业态培育,积极壮大新兴产业,继续推进与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加强信息产业重大项目建设。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引导企业在注重制造、研发的同时,加快销售中心建设。要完善产业集聚区体制机制,落实产业集聚区功能和行政区域功能的套合,加快以城带乡、以工促农、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示范区建设步伐。要优化发展环境,一方面,加强硬环境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另一方面,加强软环境建设,大力弘扬“一言九鼎、实干兴商”的商丘城市精神,持续叫响“商丘好人”品牌,营造低成本、高效率、零障碍、无干扰的商丘环境。

  陶明伦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开展几个月了,进展顺利,健康有序,成效明显,我们要巩固成果、再接再厉,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省委督导组、省委巡视组指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进行整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二要坚持一鼓作气,防止前紧后松,各级党组织要及时把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向群众公布,尤其是把存在问题、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三要认真落实整改,抓好专项治理,要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好集中整改落实。

  陶明伦强调,推动商丘跨越发展,需要有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做保障。一要坚定理想信念,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勇于负责担当。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履职尽责、敢于担当,正确处理“为官不易”和“为官不为”关系,正确处理“干净”与“干事”的关系。三要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履行“一岗双责”,对下属严格教育、对班子严格管理、对自己严格要求,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队伍。四要营造从政环境,要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让敢于担当、务实重干、恪守规矩、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干部得到重用和褒奖。五要持续改进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要构建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以良好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分析总结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特点时,李公乐指出,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主要表现以下几个特点:主要指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连获丰收;产业集聚区带动作用明显。就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李公乐强调了四点意见:

  一要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主导产业。要突出发展工业,围绕食品加工、纺织服装、装备制造三大产业,打造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同时,要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完善豫东综合物流集聚区基础设施,积极推进一批物流项目建设;利用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的契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和物联网;加快发展文化旅游业,搞好古城保护性开发及睢阳区旅游项目的开发建设;大力发展金融业,支持国内外金融机构在我市设立银行、证券、保险、信托、金融租赁、期货经纪等金融机构及分支机构。要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继续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大力发展畜牧业,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

  二要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建设中心城区。要加快中心城区发展,以商务中心区建设、高铁建设、古城开发保护为重点,带动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以道路和绿化为重点,带动基础设施建设;以内河治理为重点,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和中心城区生态水系建设。要抓好县(区)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建设,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街区要搞好规划设计,加快项目建设,要引导服务业项目在商务中心区集中布局发展。要推进中心镇和新农村建设,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有计划地规划一批中心镇,引导各类资源向中心镇倾斜,提升中心镇的辐射带动能力。

  三要抓好改革开放,着力解决发展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要理顺管理体制,进一步简政放权,积极做好机构和职能对接工作。要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要完善土地管理制度,加大政府对土地的调控能力,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要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招商活动。

  四是抓好民生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要扩大就业,加大培训力度。要完善保障制度,着力发展医疗、教育等社会事业,加大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的改造。同时,要加大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城市管理力度,通过加强城市管理,为城市居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责编:王丽丽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