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以产业集聚强劲动力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2014-09-07 10:3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 9月4号晚18点30分河南卫视《河南新闻联播》头题播发了标题为《商丘:以产业集聚强劲动力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新闻,深入、全面报道了作为河南承接东部经济西移第一站的商丘市五年来抢抓产业转移机遇,打造特色县域主导产业取得的突出成就。下面请看详细报道。

  作为河南承接东部经济西移第一站的商丘市抢抓产业转移机遇,打造特色县域主导产业,以产业集聚摆脱县域经济“低、散、小”的发展模式,推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

  记者 常希凤:我现在是在河南加鸿鞋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这里的工人正在紧张的忙碌着,因为公司7月中旬收到了一个新订单,需要他们在一个月之内生产出36万双运动鞋

  现在随着订单量的增加,睢县的这家企业正在筹备增添生产线,以满足月产40万双鞋的需求。近年来,睢县把制鞋业作为产业集聚区的主导产业,全力打造“中原鞋都”。据统计,仅今年1至5月,就有投资6亿元的嘉晋鞋业、7亿元的豪烽鞋业、10亿元的源龙鞋业等9家总投资40亿元的鞋业项目相继在睢县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而这在几年前,是根本不敢想象的。

  睢县县委书记 吉建军:在没有产业集聚区之前,本地产业发展处于无序状态,我们县有十几家上点儿规模的企业,分布在9个不同行业,相互之间没有关联性,形不成集群优势和集聚力量。

  “低、散、小”的发展模式,使得睢县在全省上下产业集聚区建设风生水起时,却沿着农产品加工、造纸等传统产业发展,而被兄弟县区远远甩在了后面。痛定思痛,2011年,睢县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论证,拿出了确立制鞋业为主导产业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盯准“一双鞋”下功夫,力争通过五至十年的努力,形成集生产加工、商贸物流、研发设计、教育培训、品牌展示于一体的“中原鞋都”。

  河南睢县县委书记 吉建军:产业集聚区发展,确定主导产业至关重要,2011年,我们睢县确定了电子信息和制鞋产业(为主导),效应显现,效果明显,到目前,我们睢县产业集聚区在全省排名由115位提升到83位,综合发展指数(增速)排18位,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的新型产业园区。

  睢县这一前一后发生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商丘市2009年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提出的按照企业集中布局、产业集群发展的理念,遵循“成长性最好、竞争力最强、关联度最高”的原则,让每个县市区根据自己的特点建设产业集聚区,实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目前,民权县产业集聚区制冷家电主导产业,已入驻制冷及配套企业70多家,拥有万宝、澳柯玛、松川等20多个制冷知名品牌,被科技部命名为“民权制冷设备特色产业基地”。柘城县产业集聚区的金刚石超硬材料产业,已入驻力量新材料等金刚石制品重点企业59家,形成了“人造金刚石—金刚石微粉加工—金刚石制品”较为完善的产业链条,被科技部认定为“商丘国家超硬材料及制品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夏邑县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区、虞城县以钢卷尺为主的五金电子产业的集聚区、宁陵县的农资化工产业集聚区以及商丘经济开发区的电动车产业等,也都形成了不同特色的县城主导产业,集群规模不断壮大,集聚效应逐步显现。

  2013年,全市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919.32亿元,是2009年的3.6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94家,比2009年增加了242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43.6 亿元,同比增长29.6%,增速居全省第3位;总量是2009年的4.3倍;实现税收40亿元,是2009年的4.9倍。

  商丘市副市长 江文玉:下一步呢,我们要做好“促、变、提”三篇文章,加快完善产业集聚区和县域经济科学发展的载体,进一步打造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现代市场体系和自主创新体系,推动我们商丘的产业集聚区再上规模,再上水平,再上层次。

责编:胡倩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