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邑玉米机收再上新台阶 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

2016-10-14 10:1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祁长春、程杰)今年“三秋”期间,夏邑县玉米机收101余万亩,比上年增加8万亩,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玉米机收水平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为加快玉米收获机械化发展,河南省夏邑县采取四项措施,积极促进农机与农艺相互融合,推广与应用互为促动,有力地推动了夏邑县玉米机收工作开展。

  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推动玉米生产机械化收获,夏邑县相继出台扶持玉米收获机械化发展的相关政策和措施,加大农机购置补贴专项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在购置补贴资金上对玉米收获机械予以重点倾斜。今年补贴玉米收获机196台,使全县玉米联合收获机保有量达到868台。

  开展广泛示范推广。该县与县农业局、项目办以及农机合作社联合建立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推广示范基地,强化技术培训,加强技术指导,规范作业市场,搞好宣传和跟踪服务,努力扩大玉米机械化收获面积。今年,举办了3次玉米机收现场演示会,观摩群众900多人。

  坚持农机农艺结合。坚持农机、农艺技术相融合的协调发展,大力推广适合当地玉米种植模式和农艺要求的玉米收获机械,实现机具型号、种植模式和品种的合理配套,从播种到收获实现了对接,为机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做好培训和服务。组织农机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开展宣传培训,让农机户切实掌握和应用玉米收获机械化技术。同时,通过外出考察、电话回访、发布农网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大引机力度。“三秋”期间,共引进玉米收获机1086台,有力地提高了全县玉米机收水平。该县充分发挥玉米收获机械生产企业和经销商的能动作用,督促玉米机械产销企业直接面向机手开展技术跟踪服务,保证零配件供应,做到推广与应用相互促进,有效推动玉米收获机械化发展。

  今年,夏邑县培训玉米机收技术、操作人员1210多人次,帮助检修玉米收获机械928台次,实现机收玉米101余万亩,占全县玉米种植面积的86%以上。           

责编:孟学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