柘城县将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陋习

2017-02-20 08:44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2月17日,柘城县召开了全县红白理事会会长座谈会,全县各乡镇(街道)的22名村级红白理事会会长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上,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杜娟提出的成立“红娘协会” 遏制高价彩礼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

  座谈会的主题是讨论高价彩礼问题,分析各村高价彩礼存在的现象和原因,遏制高价彩礼的办法和建议。会长们逐个发言,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真实客观的反映了目前农村婚丧嫁娶存在的问题。

  大家一致认为,随着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和红白理会的建立健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问题已基本解决,文明乡风正逐步形成。目前高价彩礼问题是重点难点,成为亟需解决的问题,客观原因是农村适龄女青年偏少,主观原因是盲目攀比、社会环境等原因,需要方方面面下大力气解决。

  柘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杜娟强调,遏制高价彩礼是减轻群众负担、顺应群众期盼的现实需要,社会各界要形成合力,全力推进。县里要利用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和正反典型,让群众认识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要创新宣传方式,运用发倡议书、宣传车、村头广播、文化墙等形式,潜移默化的宣传;要开展移风易俗光荣户、好媳妇、好婆婆、孝星等评选表彰,发挥正面典型示范引导作用。

  成立“红娘协会”,对从事婚介人员进行培训、教育,充分发挥红娘的作用,有效降低彩礼数额,并且严格控制婚介收费标准。各乡镇、各村都要根据当地实际,对索要高价彩礼户,进行批评教育,并制定一定的惩治措施,形成不愿意索要高价彩礼的氛围。红白理事会要建立工作台帐,对各家各户婚丧嫁娶各项开销记录在册,定期公示。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