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向智慧的必修课:市五中特邀“百合班”老师讲学

2017-03-15 09:09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商丘讯(记者 尚海东 通讯员 闫爱华)3月13日,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商丘五中特邀请到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文明全国的“百合班”班主任、南京明道中学俞玉萍老师在学校五楼会议室向全体教职工作了《幸福智慧 朝向智慧的必修课》的报告,整堂课精彩纷呈,内容丰富,警句迭起。

  会场上,俞老师从一个厌学孩子的故事,讲到《小王子》的阅读驯养方式,让孩子嫁给书籍的一番话吸引了全体听课的老师,大家精神抖擞地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开始了今天的学习之旅。

  俞老师围绕倾听的话题和大家进行交流,她说:“倾听是最美的姿势,是最美的德行,是最好的关系,是最高的智慧。”师生间需要倾听,一瓶矿泉水的倾听会变成宇宙,而拒绝倾听会变得渺小,今天的交流就是一场倾听,大家虚怀若谷,全身心地倾听,就是一种最美的姿态;放空自己,去聆听世界,就会发现美妙的天籁之音。

  百合班“百合花开”的故事引起了大家浓厚的兴趣,百合名片的设计,教育理论的引导,是俞老师将百合花种在学生心田的故事,用心做教育的行动感染着每一位老师。俞老师用娓娓动听的声音告诉我们:宁静和关爱是通往幸福智慧的必修课,只有明白成就孩子才是做老师最大的幸福,只有将智慧、德性、情感注入孩子们的心灵,那棵百合花才能静静地开放。俞老师用润物细无声的话语给这个周末带来了教育的温度,也给与会的老师带来深沉的思考。

  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次历练,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应该持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更好的从事生活、工作和学习。只要坚持向着正确的目标进取,定会像百合花般迎风绽放。

责编:茹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