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陵县法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6-12-19 10:4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康世保)2016年12月16日,鄢陵县法院召开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河南法制报、河南经济报、映象网、中新网、许昌电视台、鄢陵电视台等媒体应邀参加了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由鄢陵县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新闻发言人马新平主持。

  会上,行政庭庭长李延军向媒体介绍鄢陵县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开展情况。

  据悉,鄢陵县法院始终高度重视对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尤其是今年来,在许昌市中院的正确指导下、媒体界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牢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切实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加重视和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有着新进展。

  创新机制,成立专门审判庭。该院在鄢陵县委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审判专业化的要求,立足鄢陵实际,于8月22日,经鄢陵县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在全市率先成立了环境资源审判庭,打造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环境知识的专业化审判团队;形成合力,因地制宜强化司法保护。该院立足县城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实际,积极推动建立与司法局、土地、环保、林业等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探索建立案件沟通和联席会议制度,实行环境民事、刑事、行政审判的“三审合一”,最大限度整合司法资源,更好、更快的审理环保案件,最大限度地发挥环保诉讼司法功能;提高效率,注重环保诉讼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对涉及环境侵权和破坏资源型的案件,开辟诉讼“绿色通道”,实施“快立、快审、快执”,最大程度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环保违法给国家、集体和个人带来的损失。今年以来,共审理各类保护环境资源案件15件,全部审理期限内办结,无一改判和发回重审,起到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强化宣传,全方位营造氛围。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等新媒体,实施互联网+多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推动,积极营造环境资源司法保护氛围。

  鄢陵县法院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后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加强环境资源法治宣传,建立环境司法与环境行政执法的协调联动机制,为推进鄢陵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