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环卫处为加强创卫工作再发力

2017-02-10 09:5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刘新峰)当前,禹州市的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全市上下积极参与其中,最让人感动的莫过于奋战在一线的环卫工人。作为创建的主力军,连日来,禹州市环卫处紧紧围绕创建国家卫生城的中心任务,全力以赴补短板,确保了城区主次干道的卫生整洁。

  此次创卫,禹州市环卫处召开创卫紧急会,传达创卫暗访问题反馈会会议精神,针对反馈问题,制定了环卫处创卫迎检分片定责管理方案,按照部门分工,夯实责任,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具体到路段到责任人,会议上,该处主任韩业栋要求15个环卫所、3个汽车队、修理班和垃圾中转站公厕管理办公室等各部门树立大局观念,提升责任心,提升工作标准,从细节入手,把环卫承担的工作落实好。

  该处组织人员对建成区果皮箱现有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建立果皮箱补栽安装工作台帐,并结合时间紧迫的实际情况积极向市政府请示,通过企业询价方式,紧急购置660个果皮箱,由维修班和15个环卫所多部门联合行动,利用3天时间,连夜对老城区果皮箱破损缺失街道进行补栽,按照《城镇环卫设施设置标准》,在轩辕路、阳翟大道等新增路段进行安装。截至2月9日,老城区已完成补栽安装果皮箱街道14条,补栽果皮箱110个,在新增路段安装果皮箱320余个;开展主次干道道牙清洁行动。汽车队出动道路冲刷车连夜对主次干道特别是老城区街道、步行街等街道人行道面砖及道牙进行冲刷,环卫所抽调环卫工人紧随车后全力配合,用人工手持毛巾、拖把对道牙进行过细擦拭,全面提升城区街道卫生质量。

  同时,该处实行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15个环卫所落实每日“两次清扫,全天保洁,两次收集垃圾”工作制度,全员上岗,保洁实行分段保洁,定岗定责,配发有保洁兜、垃圾夹、小笤帚等工具,将十字路口、转盘周围、公交站亭、道牙接脚架下、门店空调外机护架内、果皮箱底座等处和繁华和易脏路段,作为保洁的重点,进行精细保洁,常态化管理,同时加大主要路段、重点部位、重要时段的卫生保洁力度;开展主次干道保洁精细化作业。实行机械清扫和人工排扫相结合、洗洒降尘和冲刷保净相结合、日常保洁和应急机动相结合的“三结合”机制,15个管理所采取包段化、轮值化、数字化“三化模式”深入开展环卫精细化管理,按照精细化管理的标准开展街道卫生精细化作业,使街道达到“六无六净”标准(无果皮纸屑、无碎石杂草、无积水淤泥、无乱贴乱画、无垃圾堆、无废弃物;路面净、道牙净、树坑净、绿化带净、下水道口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净)。

  此外,禹州环卫处还扎实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机关股室和管理所20名工作人员每天7点至19点,轮流在钧官窑路责任路段执勤,拾捡垃圾,清理小广告,纠正乱丢乱倒、乱停乱放不文明行为等不符合创卫要求的问题,并进行创卫宣传,劝导市民群众不在公共场所抽烟、不乱扔烟头垃圾杂物,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积极参与创卫,共同营造和谐环境,并积极参与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中转站公厕日常管理,在城区56座公厕、30座垃圾中转站墙壁新设健康教育专栏和创卫标语等,确保开放时间,购置低毒消杀药品发放给站厕管理员,每天由专人对站厕内外科学进行人工喷雾机撒药消杀,确保病媒生物防制规范化、常态化,为市民倾倒垃圾和如厕营造健康无害的环境。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