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全面推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

2017-03-01 10:08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通讯员 张延伟)近日,记者从禹州市国土局了解到,为保障公平竞争,促进矿业权人诚信自律,进一步加强矿业权人履行法定义务和合理开发利用矿产资源的监管,禹州市自2017年起全面推行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制度。这标志着延续多年的“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年度检查”工作将成为历史。

  据悉,根据国土资源部印发的《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办法(试行)》要求,凡禹州市行政区域持有矿产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的矿业权人,均应于每年的1月1日至3月31日通过信息公示系统如实填报上年度矿产资源勘查开采信息并向社会公示,到期后系统将自动关闭。需要填报和公示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年度信息内容主要包括探矿权、采矿权基本信息,探矿权人、采矿权人履行义务信息,当年勘查投资和主要实物工作量,矿产勘查项目合作情况,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指标以及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求报告的其他事项等。

  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年度信息填报并公示工作完成后,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将根据矿业权分布及许可证编号等情况,按不低于总数5%的比例随机摇号确定抽查名单并进行实地核查,对未按规定时限公示年度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未履行法定义务或履行法定义务不到位的矿业权人,列入异常名录,限期更正;满3年仍未更正的,列入严重违法名单实施重点监管。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在国土资源专项资金审批、国土资源领域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矿业权申请审批、授予荣誉称号等工作中,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结果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对矿业权人被列入异常名录的依法予以限制;对列入严重违法名单的依法予以禁入。

  目前,禹州市国土资源局已经完成了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培训工作,各矿业权人将陆续登录“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系统”填报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年度信息,并向社会公示。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许昌频道”公众号

责编:杜雨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