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供电公司:直击主变压器“心脏”手术

2015-04-16 10:35 来源:映象网

信阳供电公司:直击主变压器“心脏”手术

供电公司员工正在进行维修

信阳供电公司:直击主变压器“心脏”手术

供电公司员工正在进行检修

信阳供电公司:直击主变压器“心脏”手术

检修现场

  映象网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甘仁伟 刘智祺)4月15日上午,信阳供电公司110千伏宝石桥变电站内人声鼎沸,机器轰鸣,变电运维人员、变电检修人员、安全监察人员、厂家人员等各就各位:一次主变压器“心脏”手术马上开始。

  主变压器是变电站的“心脏”。110千伏宝石桥变电站于1992年建设,担负着信阳市区的供电任务,已运行24年了。在前期的例行“体检”中,该变电站1号主变压器被查出“病变”:绝缘油色谱分析的部分数据超标,中压侧直流电阻值超标。

  “心脏病”可不是小问题。一旦在夏季用电高峰期间发作,造成长时间大面积停电,直接影响市民消夏。信阳供电公司组织专家“会诊”,决定在春季检修中对该变电站两台主变压都实施“开心手术”,彻底清除“病灶”,让变电站在度夏期间强健出力。

  对于变电检修人员来说,类似的“心外科手术”早已驾轻就熟。可是,这座变电站设计陈旧,布局紧凑,给大型修试装备的进入和现场布控都带来不少棘手问题。

  容量31500千伏安的变压器,近28吨的绝缘油就足足装满了三个大油罐。滤油机和油罐把相邻2号主变的中间通道堵得严严实实。现场负责人和车辆调度员围着变压器仔细测量,确定起重机停靠位置,设法保证足够的起吊角度,兼顾拆解设备有充裕的摆放区。

  起重机连续调整了三次,才找到最佳位置,一举拿下油枕和各相绝缘套管。地面人员小心地接扶着附件设备,用塑胶布把它们的油浸部分,严实地包裹起来,避免“感染”潮气和污损。

  “左边一点……稍提10厘米……好……稳住!”现场负责人杨勇紧盯吊装设备,一边发号施令,一边打着手势,示意起重机驾驶员准确地调整操控。正在起吊的分接开关可是个精密件,上面满是突起金属触指和连线。站在变压器上的两人谨慎配合着它的起吊作业,防止造成“创伤”。吊臂的升降旋转,既不能触碰上方架空线路,又不能妨碍周边设施。这可难为了司机师傅,坐在操控室的他全神贯注地盯着前方,满头大汗也顾不得搽一下。吊起的散热片从连接孔里不时滴落下绝缘油,滴溅到施工人员的工作服上,立刻浸染出一片片油渍。

  临近下午1点,大伙才走到施工现场外,席地而坐吃起午饭。

  “要尽快吊罩。吃完饭咱们就别休息了。”说完,杨勇便开始安排下午的人员分组。

  返回现场时,起重机已由8吨位更换为50吨位的大家伙。大家为了防止吊起的钟罩“不老实”,在它的四个角上分别系上绳子,牵制调整它的摆幅,防止碰伤铁芯和线圈。钟罩落地后,“医护”人员分成两组,开始“清创”工作。一组拿着白布包裹的棉沙包,处理底部的油泥,一组抽取干净的绝缘油给器身冲澡。“外科”专家们换上干净的绝缘鞋,爬上扶梯检查“骨架”是否松动,紧固每条“脉络”连接。“内科”专家们支起了各种测试仪器,比对分析传输出来的各组数据。

  掀开钟罩的变压器,犹如被解剖的“内脏”,病变情况一览无余。修试人员发现中相中压侧接线柱有灼伤和碳化痕迹。这与直流电阻测试的推断结果吻合。“心脏手术”也进入到更加精细的阶段,通过打磨、压接、固定等措施,针对性地处理“病灶”部位。

  杨勇抬头望望天空,转身看了一眼摆在附近的干湿温度计。他对大伙说:“加把劲,太阳落下前,咱们要尽快把钟罩复位,防止降温回潮。”

  临近下午17时,变压器钟罩回装,附件安装完毕后,绝缘油经真空滤油机过滤重新注入变压器本体。直到夜晚22时,除值守人员外大家陆续撤离。静置的变压器也转入“术后”观察期,等待接受后续的试验检测。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