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

2016-04-25 15:08 来源:映象网

《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

 

《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

 

《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活动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

  映象网讯(记者吴彦飞)阅读从方寸开始。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我市在信阳农林学院举办《全民阅读》特种邮票首发活动。

  信阳农林学院和邮政分公司领导将小小邮票神秘面纱揭开开后。一幅构思新颖、内涵丰富、画面具有时代感的《全民阅读》邮票展现在师生面前。

  一本立起翻开的书籍,书本的左侧开启了一扇通向知识的大门,另一侧的窗户寓意人们通过阅读书本里面的知识,开启了一扇面向世界的智慧之窗。画面的中部,一棵知识之树通过不断从书本中吸收各类有益的养分,茁壮成长起来,树干的顶端是一个闪耀智慧光芒的灯泡图形,寓意人们从书本中获得知识,学会思考。树枝上结满了各种智慧的果实。

  农林学院领导在致辞中说,李克强总理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是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书香社会”。这一提法不仅把“全民阅读”提上了一个新高度,更为全面深化改革时期的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文化底蕴。2016年又恰逢中央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十周年。十年来,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深入,社会影响日益深远,各类阅读活动蓬勃开展,阅读已逐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作为高等院校,更是责无旁贷,有责任有义务,在全民阅读中走在前面。

  集邮公司负责人告诉大家,《全民阅读》特种邮票不仅有肓文和微缩《三字经》文字,还能展示光明之灯,并通过版张边纸上的二维码进入国家数字图书馆……中国邮政在世界读书日推出的1套1枚《全民阅读》特种邮票以高技术印制方式让阅读从方寸开始。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邮票画面书籍左面围绕阶梯微缩印制了400多字《三字经》内容;画面中还印有“全民阅读”四字盲文,展现“阅读无障碍 一个不能少”的理念;紫外灯光下可以看到敞开的窗户中透出夜读的灯光;邮票版式二边纸印有“掌上国图?国家数字图书馆”的二维码,通过手机扫码,可以体验数字化阅读带来的乐趣与便捷。胶印再加丝网印刷,并添加金属油墨、微缩字、荧光效果、盲文等创新元素所产生的印制效果,既突出了邮票主题,又使画面情趣十足。

  为了突出“全民”概念而在印制过程中添加的盲文元素使用丝网工艺印刷。有金属光泽、颜色厚重的专绿色金属油墨在邮票中的使用与邮票整体清新、明快、简单的设计风格相得益彰。

  微缩文字在这枚邮票中的运用更是别具匠心。《三字经》作为中国的传统启蒙教材,是中国古代经典中最浅显易懂的读本之一。选择《三字经》作为《全名阅读》邮票的微缩文字内容,进一步突出“全民”宗旨。

  印微缩字从字面含义上理解就是非常小的字,而小到什么程度呢?在以往印刷试制中胶印微缩字高0.4毫米已是极限,而《全民阅读》邮票要把《三字经》做成微缩字放在主图书中左侧书页部分,并把《三字经》的内容尽可能多地印上,就必须突破以前0.4毫米的极限。通过反复试验,考虑到使用专业60倍放大镜可以看清文字内容的字高是0.28毫米,而《全民阅读》立足于让普通百姓借助普通放大镜(5—10倍)就可以看清微缩字内容,最后把微缩字调整到0.34毫米,与《全民阅读》中全民的概念更贴切。

  学生们被邮票中的无色荧光效果则使画面充满奇幻所吸引。画面书中右侧书页的窗户中设计了一盏灯及光环效果。正常光线下窗户内为专色绿,无任何图案。他们在使用紫外灯照射下,窗户内呈现出一盏带有光环的白光灯。他们说,通过使用无色荧光效果,更能反映出《全民阅读》深层的含义:书能给人带来光明,能给人带来希望。

责编:彭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