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集邮爱好者的福音来了!《殷墟》特种邮票开机印刷

2016年06月18日12:26  来源:映象网

5034
  • 1/6 开机仪式

  • 2/6 高山和王虎鸣对邮票样张进行确认

  • 3/6 邮票样张

  • 4/6 开机印刷纪念封

  映象网快讯(记者 王邵怡 文/图)6月18日上午,河南省邮电印刷厂车间内,随着机器流畅地运转,《殷墟》特种邮票开机印刷,以此纪念殷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十周年。本次《殷墟》特种邮票1套3枚,以3枚连印形式表现殷墟甲骨文、青铜器和玉器。7月13日这套邮票将于社会各界集藏爱好者见面。

  开机仪式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总经理高山和邮票设计者王虎鸣首先对邮票样张进行了签字确认,随后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靳绥东启动了“《殷墟》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按钮,随着机器运转,一张张带着温度的《殷墟》邮票版张经过一道道工序,徐徐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为了纪念这一历史时刻,邮政部门还发行了“《殷墟》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纪念封”三枚。

  据该套邮票的设计者王虎鸣介绍,他对这套邮票的设计经历了多年的时间。2013年还专程到殷墟进行实地考察。怎么把宏大的殷墟通过一枚小小的邮票表现出来?王虎鸣在全面考察后决定从细节入手,选取了三个最能代表殷墟的符号,首先是殷墟的标志甲骨文,其次选取了青铜时代的代表青铜器,而玉器在殷墟文化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将玉器作为第三个设计切入点。

  王虎鸣还将水墨画风格融入设计中,一笔水墨串联起三件器物,也寓意中国千年文化的一脉相承。

  此外,这套特种邮票是一套“雕刻票”,工艺精湛,邮票更加精美。《殷墟》特种邮票采用与第四轮生肖猴票相同的“六胶三雕”胶雕套印工艺印刷,同时综合使用了纸张防伪、油墨防伪、微缩文字、荧光喷码等多种防伪技术。

  在邮票印刷过程中,在一块印版上,分别结合3枚邮票,通过雕刻线条的疏密深浅变化和3种不同颜色的凹印油墨的结合,以精湛技术将甲骨文文字入骨的质感与厚重、青铜器历经沧桑的雄浑与斑驳、玉器礼神通灵的温润与光泽刻画的淋漓尽致。

  安阳殷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有文献记载并为甲骨文和考古发掘所证实的商代都城遗址。2006年7月13日殷墟“申遗”成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套《殷墟》特种邮票今日开机印刷,将于7月13日,即殷墟“申遗”成功十周年纪念日当天与社会各界集藏爱好者见面。

文章关键词:殷墟;特种邮票;开机印刷;集邮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殷墟研究表明三千年前中国人主要用毛笔写字

     百年前在安阳殷墟发现的甲骨文,揭开了中华文明的最大谜团,使传说中的商代成为信史。但殷墟研究结果表明,三千多年前中国人主要用毛笔而非用“刀笔”写字。

  • 殷墟附近村民30元揽客 搭竹梯让游客翻墙入内

    “殷墟附近有不少村民低价揽客,带游客通过梯子翻墙进入景区。”前日,记者从安阳市12345联动服务中心获悉:有市民反映,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周边的村民以低价揽客,带游客翻墙绕行进入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内。那么,村民是如何把游客带进景区的?又是怎样低价揽客的?保安为何视而不见?近两天,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 殷墟文物里的晚商盛世

    殷墟坐落于河南省安阳市西北部,这里曾是商王朝的都城,商王朝一度在此开创了晚商盛世。武王灭商之后,遭受重创的大邑商迅速走向没落,最终沦为废墟。

  • 《殷墟》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在郑举行

    6月18日,《殷墟》特种邮票印刷开机仪式,在河南邮电印刷厂印刷车间内举办。

  • 河南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80多年来重要出土遗迹

    记者从河南省文物局获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安阳殷墟将集中保护展示考古80多年来出土的重要遗迹,带给游客更为直观的视觉享受。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