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警方开展“猎鹰—2017”严打倒票

2017-01-05 11:32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信阳讯(记者 吴彦飞 通讯员 秦俊辉) 今天是1月5日,按照铁路预售车票规定,旅客可以通过网络、电话渠道预定2017年2月1日(正月初五)的车票,但是通过车站、代售点只能预定2017年1月29日车票。

  因票源紧张,票贩子开始活跃起来。据武汉铁路公安局提供数据,从12月15日投放春运车票开始的第一天,目前武汉铁路局春运售票达63.5万张,其中,网上售票61.2万张、窗口售票0.8万张。

  与此同时,武汉铁路警方启动打击倒票“猎鹰—2017”战役,截止目前,共查处涉票案件298起,抓获违法人员301名,刑事拘留2人,行政拘留10名,同时收缴伪造火车票346张、空白票板24300张、纸质车票846张,涉案价值30.87万元。

  12月16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二大队根据巡查获取线索,在武汉市一旅行社内将涉嫌倒票嫌疑人刘某(女,27岁,湖北武汉人)查获,当场查获火车票158张。经查,该刘收取旅客身份证复印件通过窗口购票后加价倒卖。

  12月20日,武汉铁路公安处治安三大队在遂平县一粮油店将涉嫌倒票嫌疑人郭某(男,53岁,河南遂平人)抓获,当场查获车票127张。经查,该郭通过张贴广告招揽并利用他人身份信息网络代购车票加价倒卖。

  12月23日15时许,32岁武汉籍男子刘光波在汉口火车站广场以200元的价格向旅客倒卖2张当日汉口至汉川的G315次二等座火车票(原价31元),被汉口车站派出所所民警当场查获。

  根据往年黄牛党倒票情况,一些票贩子利用大量12306账号、身份证件、伪造军残证号等方式套购囤积车票,采用“圈羊放羊”的方式,利用抢票软件或插件快速回抢加价倒卖。一些网店打着卖纪念火车票、定制个性车票、过期作废火车票等名号,实则“挂羊头卖狗肉”暗中倒卖车票,甚至进行卖假票等诈骗活动。此外,一些票贩子挖空心思,用本人身份证购买短途车票,然后加价倒卖给旅客乘坐长途车。还有的票贩子利用旅客买不到车票又急于上车的心理,倒卖挖补车票或带旅客进站收取费用。

  据武汉铁路公安局治安处副处长汪列洲介绍:今年警方将重点打击六种途径倒票,1.站区叫票;2.买短坐长;3.大宗圈放;4.网络招揽;5.违规经营;6.制假贩假,坚决压缩票贩子倒票空间,净化站车秩序。

  警方欢迎广大市民积极举报倒卖火车票线索:武汉铁路公安局027-51167277,信阳东车站派出所027-51177388(本单位举报电话)。

  同时警方提醒:乘客应通过车站售票窗口、正规代售点、12306网站、95105105订票电话、12306手机客户端等正规渠道实名购买火车票,不要相信陌生人换票、代购等谎言;特别要注意照看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以及保护好银行卡密码和个人信息资料,以免上当受骗。

责编:张亚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