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基层党组织建设驶上“快车道”

2016-12-13 16:20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肖喜锋)今年以来,上蔡县坚持分类指导,精准施策,聚焦基层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党建工作特点和要求,在创设实践载体、搭建活动平台上持续发力,着力增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驶上“快车道”。

  抓好“两新”组织党组织建设。上蔡县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的8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采取单独组建的方式,全部建立了党组织;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63个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通过联合建、挂靠建、派驻党建指导员的方式开展党建工作,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应建已建率达到了100%,扩大了党组织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实现了党组织总数清、党员人数清、党建情况清、群团建设情况清、企业和社会组织情况清“五清”目标,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企业一个亮点,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自身发展同步推进、互促共赢。

  抓好外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积极开展“携手共建、双向共管”活动,在广东、浙江等流动党员集中地,建立了两个党委、1个党总支、23个党支部,使上蔡县纳入有效管理的流动党员人数达到3500人。健全组织生活制度,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化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工作,把外出务工人员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实现了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

  抓好“五个好”党支部创建。进一步加大创建工作力度,按照“领导班子好、队伍素质好、制度建设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好”标准,争创优秀机关党支部150个,优秀村党支部120个,优秀社区党支部10个。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书报、有制度的“六有”标准,着力打造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示范点8个。

  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提升。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岗位培训,按照分工负责,分级培训的要求,每季度采取集中轮训,外出考察等形式,分层级、分行业、分领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430人次,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40人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120人次,机关、学校、医院和国有企业领域党组织书记700人次,由各单位安排完成其他党员干部培训11000人次,基层党员干部的市场经济知识、创业致富能力得到提升,党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真正成为引领发展的带头人,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按照一村一策,对症施治的方法,对全县46个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进行集中整治,分村建立工作台账,并结合村情实际对逐个问题制定了整顿措施,实现了定村精准、施策精准。重点解决了村级党组织班子不齐不力、党员干部队伍素质不高和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等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不强,组织设置不优、党员干部社会工作专业素质不高等突出问题,使软弱涣散党组织由软到硬、从弱转强、变散为聚,铸就了基层坚强战斗堡垒。

  通过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等方面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