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抓实“四化”促进党的组织生活有形化

2016-12-19 16:23 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驻马店讯(记者 杨晓 通讯员 肖喜锋)“以前,由于阵地建设薄弱,加之我们对组织生活抓的不严、不实、不细,召开一次党员会,经常会出现人数不齐的情况,很多决议无法及时形成。自从落实抓实“四化”规范党组织生活以来,现在,组织召开一次党员会,党员们都能积极主动参加。党员齐了,人心聚了,组织生活规范了,党支部的战斗力更强了,今后我们开展工作更有干劲了。”朱庄社区党支部书记杨伟介绍起党支部组织生活的新变化,新气象,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朱庄社区党支部是上蔡县抓实基层党组织生活“四化”的一个缩影,眼下,像朱庄社区这样的党组织在上蔡县比比皆是。今年以来,上蔡县抓实“四化”,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切实促进党的组织生活有形化。

  组织生活制度化。严格落实民主生活制度等七项组织生活制度,切实抓好党的组织生活痕迹化管理。上蔡县26个乡镇(街道)党(工)委、86个县直单位党委(党组)、459个村(社区)支部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汇报思想,学习文件,组织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总结报告工作,听取党员意见,讨论决定支部工作的重大问题,并做好支部党员会议记录,留存影像资料,及时归档。

  组织生活严肃化。认真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严格执行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保持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在各级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始终保持了党的肌体纯洁健康。

  组织生活务实化。县直部门(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组织党员学习业务知识,提高党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乡镇(街道)党(工)委在开展组织生活过程中积极传达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文件精神,结合本地实际,讨论本级党委贯彻落实的计划、意见和措施;村(社区)支部定期听取汇报,检查党员工作、学习和完成党支部交办任务的情况。

  组织生活生动化。上蔡县不断增强组织生活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吸纳更多的年轻党员有效参与到组织生活中来,组织部门按照“党校学习+拓展训练+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分段式教学要求,进行政治理论学习、警示教育、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教育,使党的组织生活更加生动活泼,充满活力。

  开展抓实“四化”规范组织生活以来,上蔡县各级党组织都能按期召开组织生活会,组织开展科级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1次,参加102人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

    (驻马店新闻热线:0396—3599908)
映象网·在河南·看世界·用微信扫一扫关注“映象网驻马店频道”公众号

 

责编:高御